珍惜地球

教育安親班老師 賴美志


   最近國小正在推行走路上學,不但強身,更能節能減碳,試想全國上下小學生都親身體驗,那不僅能達此效能,也能讓父母有更彈性的時間來準備上班或做其他安排。

  但是有許多事,不管是大人或是小孩總是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或是像有的父母不放心、有的小孩嬌生慣養等等,種種的因素使得一項良好的政策難以落實。有感於地球軟化問題日益嚴重,經營的安親班的我從老早以前就常灌輸小孩要為此盡一份心力,譬如說在垃圾的資源回收上,又譬如室溫超過27度再吹冷氣等等,但總為了這些事情,和這些小蘿蔔頭爭辯老半天,常常有心有餘而力不足之無力感,感嘆現今小孩在優渥的環境下生活,越來越不懂珍惜的可貴。

  現今的兒童,自主性不夠、好吃不愛動、抗壓性差,哪在乎節能減碳,儘管學校社會課程有教地球軟化嚴重程度、氣候多麼異常、溫室效應對地球造成多大傷害,對這些孩子來說真是不痛不癢,事不關己,相較之下,自己的偶像發生哪些八卦可來的重要許多。由於現在的孩童早熟,平日最愛上網、看電視,我想透過報章雜誌、媒體、卡通、綜藝節目、偶想劇等的宣導,會比較科書上有用許多,我想眼前看到的畫面會比書上死的文字、照片要來的深刻許多,譬如播放有關暖化造成衝擊的影片,讓小孩生根締固能有所警惕,最好能將這些元素加入他們更有興趣的卡通、偶像劇,或是請一些較具代表的藝人拍攝宣導短片等等,應該比政府、父母、老師的嘴皮子有用許多。

  身為安親班工作者的我,在教育孩童閒暇之餘,從自身一點一點做起,藉以讓他們能有所感化改變,存著多愛護地球的心,在自己的崗位上為地球多盡一份自己的努力,少消費地球,讓地球能恢復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