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公車兩樣情

一般人士 李雅雯
  從日本回來台灣,也過了一年又半個年頭,還記得剛回來的時候,連馬路都不太會過。而且還把行人優先的”舊習”帶回台灣。但是每個城市有其不同的生活法則,而且一旦長期生活後,過去的感覺就慢慢的回來。我現在也可以三兩下輕鬆的橫越馬路,騎著摩托車在車陣中穿梭。

  只是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法習慣台北的公車。住過了日本的東京與大阪兩個代表性的城市,難免不跟台北做個比較。在東京、大阪那樣比台北步調快速n倍的城市,坐公車是一件享受。或許是我不曾在尖峰時間做過日本公車,但是日本的公車讓我感受到”人是被尊重的”。

  在日本,你只要站在公車站牌,不論有沒有招手,公車司機都會把車停下來,等著客人的搭乘。還有一次看到站牌明明沒人,公車也停了下來。問了日本朋友後才知道,原來那是因為公車要照時間表來運駛,而可能因為那個司機早到了,所以他必須停下來,等時間到了才能離開,以免照時刻表前來搭車的乘客向隅。真是又一次讓我佩服日本人的守時精神。公車準時對台灣人來講,應該是一件活了十輩子都會覺得不可能的事吧!

  上了公車後,司機會透過麥克風,告知乘車儘快找到位子坐下。如果沒有位子,請抓好扶手,然後”等所有人都坐好就定位後,才會開走”。在台北,我想有百分之90的人都有過,上了公車樓梯的第一階,車子就準備開走的經驗吧!

  準備下車按了燈後,你可以不用急著走到前門或後門下車。因為日本公車是到站停好後,再請乘客起身走出來,然後下車。很不可思議吧!這件事大概可以列入我的日本不可思議之前三名。在台北活了將近三十個年頭,才去日本生活的我來講,真的是太匪夷所思了。在台灣你如果按了鈴,等到公車停下來才走出去,不但會被司機念一頓,乘客們也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吧!

  每次搭完公車,最大的感受就是,好像打了一場戰回來,你必須從招車開始,就開始屏氣凝神的算準公車的停靠點。上了車後,要一手抓扶手、一手刷卡,然後在公車行進中找到棲身之處。接下來就要開始隨著司機大哥的煞車韻律,來趟雲霄飛車之旅。

  明明東京跟大阪的步調就比台北快許多;台北也比東京或大阪更有人情味。但是搭公車對我來講,卻像打場游擊戰,一路都必須戰戰兢兢,才能活著到目的地。當然,也有些公車司機對乘客是友善的。但是如果更多的公車能營造出”人是被尊重的”感覺的話,或許我們的生活水平就會更加提升。在台北生活也就會更加的愉快與優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