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記事讀後感想

大華科技大學在職專班學生 莊明炤

  此篇文章是作者希望透過他的紙、筆、相機來記錄美麗的台灣生態,喚起台灣人重視、愛護台灣,或是地球這一片土地。常常,為了滿足單一物種「人類」的欲望,而使一些稀有美麗的物種漸漸消失於地球上,不僅破壞了自然界的平衡,也讓台灣人失去了台灣自己最珍貴的資產。

  原來,台灣的自然生態如此富饒、美麗,但也深受人類的破壞。

  作者疼惜台灣這一片土地,期望能夠用他的愛、生命來提醒我們,請守護它,不要殘害它。地球上每一項物種,包括人類,都是屬於自然界中的一員,誰都沒有權利用非自然的手段,搶取掠奪都該要受到尊重的「生命」。

  近年來,颱風、溫室效應、豬流感、狂牛病......等等,是自然界開始反撲人類惡形惡狀的最佳證據。過度開發土地、製造水、空氣、環境的污染,還有企圖尋求生命的延長,而改變幾千萬年來的生命定律,以至於「物競天擇」這項淘汰法亂了,造成自然界的食物鏈失衡、不健康。

  如同書本上所提,象鼻蟲、中國石子龍、毛毛蟲等,都是食物鏈中的某一個重要環節,沒有誰可以決定牠們該去除,或是誰可以多占住一個位子。但是驕傲的人類,似乎忘了大地之母的恩惠,一再摧毀美麗地球的面貌,只因,為求私利;只因,為當主宰者。

  人類喜歡飼養動物、栽種植物,可卻不懂得疼惜牠們,一旦,興趣變了、熱度降了,就隨意遺棄牠們,造成許多動植物的生態環境改變,而逐漸失去牠們自己原生的生存空間。台灣是一座美麗的海島,擁有許多奇珍稀貴的動植物,其實是不必去崇外的;好比,大頭竹節蟲、卵翅娥、紫嘯鶇,都是台灣本土的美麗生物,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牠們才是。

  身教是勝過言教的,大家如果能夠不亂丟垃圾污染環境、不隨興而來飼養動植物、不為賺錢而去犧牲環境的平衡,今日的地球就不會傷痕累累了。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該起身力行,不僅是要為下一代留下一個美麗的地球,更是要愛護它、照顧它、尊敬它,永續地球的生命才是。例如作者,他不只身體力行,還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要大家重視自然界的抗議聲,不要漠視牠們的警告,如果還要續繼為所欲為,殘害地球的生命,終有一天,牠們是會把人類給踢除在外的。

  守護環境、愛惜生命,不困難的。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當家中小朋友要求父母養寵物,如小朋友無法真心照顧,父母就該拒絕說「不」;當看見水族箱裡外來的漂亮魚種,就該拒絕「購買」,杜絕商人一再為賺大把鈔票而進口外來魚
,進而破壞台灣原生魚種的生態;當發明高科技為人類帶來便利的生活前,人類是否該先思考,如何使用安全、無毒的製造過程,而不是只在乎能賺大錢的結果,卻不管製造過程中的產物是否會影響環境的不負責任態度。我想,自然界有修復自己的能力,但絕對來不及修復人類那龐大高傲下的產物「貪」、「惡」。

  曾經,恐龍也是地球上的強者,但強者並非永恆者,從博物館中展示的恐龍骨頭,就可以證明。現今,聰明的人類,看似也是地球上的強者,但我們會是永恆存在的,還是如恐龍般,在稱霸地球幾百年後,卻也消失在地球上,只餘下一身人骨,供未來的物種觀賞呢?

  反省自己,雖無法如同作者這般大愛,但應時時提醒自己,在出遊、在平常生活中,或是教育孩子時,應以身作則,做一個愛護台灣、守護地球的好榜樣才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