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角七號談起世界公民人權

高雄市捷運局正工程司 李宗益

  97年9月22日星期一晚上跟太太到大遠百華納威秀影城欣賞海角七號,這次終於順利買到票入場了。記得一個星期前,太太邀著要去看海角七號這部片,當時實在完全不瞭解這是部什麼樣的片子,抱著既然太太想看就陪著去吧!那一天也是星期一晚上八點鐘到達電影院售票處,嚇了一大跳,怎麼一部國片會有那麼多人排隊,而當場次開演時間也是八點鐘,看看排隊的長度,估算買到票也要20分鐘時間,電影早就開演了,不得已只好放棄,改天再看。往後的幾天特別留意一下報紙上有關海角七號的相關報導,才知道這是當下最熱門的一部國片。因此,9月22日這一天能順利買到票,如願欣賞到這部目前最熱門的電影,還蠻興奮的。

  這是一部結合台灣南部恆春鄉下村落一群不得志的小人物實現夢想與60年前一張張扣人心弦卻未能送出的跨國情書穿插展現的華語電影,導演魏德聖展現了台灣土地、歷史與人民的多樣性與包容性,劇中人物就好像存在我們生活周遭。電影中有原住民、外省人、本省人、客家人、日本人;音樂有搖滾、鋼琴、口琴、傳統月琴;人物不分國籍、種族、世代、樂器種類,都在電影最後一曲野玫瑰的歌聲樂音中完全融合與釋放。

  電影中男主角阿嘉(范逸臣)是一位有音樂天分懷抱夢想的年輕人,然因夢想落空,返回恆春小鎮,透過繼父的安排謀得代班郵差工作,卻過的有如行屍走肉的生活。女主角友子扮演處理演唱會的小公關,被日本派駐台灣獨自處理吃力不討好的演唱會事宜,故事中穿插著60年前一位日籍男教師因台灣光復而被迫隻身返回日本,離開台灣戀人友子,把思念情感化為情書文字,卻無法送達的感人故事。電影中人物跳脫傳統溫馨幸福的家庭,它的愛情展現更是非常多樣性,有60年前分隔兩國的師生戀情;有機車工人水蛙對三個小孩車行老闆娘的婚外戀情;男女主角更是從互看不順眼,到酒後壓抑多時情感釋放的一夜情,演變成最後男主角於舞台開唱前抱著女主角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的動人戀情。

  劇中人物每個人都努力活著、認真付出、把握機會實現夢想,他們的生活與我們是那麼貼近,人物、生活、思維與愛情的多樣性,沒有批評,只感受到包容。 在網路資訊發達,我們都是世界公民的一員,尊重種族的多樣性,尊重生活模式的多樣性,尊重並包容世界上每一位公民因成長環境的差異、因教育環境的差異、因價值觀的差異------等等,而有思維的多樣性。也許海角七號這部近兩年來我國最賣座的電影就是因能深刻刻畫出人與人之間如何互相尊重、認真生活,活出每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舞台,因而能贏得大家的歡笑聲、認同與口碑,難怪能創造如此高的票房。

  我相信很多華人都看過這部影片,『認真生活、尊重並包容彼此的差異』是這部影片主要傳達的訊息,也是我選擇這種方式,從海角七號這部經典電影切入談世界公民人權的動機所在,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