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天地與環境共生

國際企業架構師協會台灣分會執行長 宋敏如
  節能減碳目前為世界各國列為重要的國家策略,更是全人類社會所應共同努力的方向。人類社會在過度使用自然資源、高速發展經濟後,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天災不斷,對人類生存的影響力,帶來值得警惕與深思,自然資源的快速耗竭,已遠超過其再生回復的能力,環境保育已是二十一世紀刻不容緩的使命。世界公民已深切體認到尊重天地與環境共生的重要性,紛紛積極投注心力在環保組織的成立、環保法規的制訂,並透過國際貿易制裁的手段,以期遏止生態繼續被破壞。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加速能源危機的來臨,根據BP(British Petroleum英國石油公司)統計,全球石油蘊藏量僅剩約40-50年,天然氣僅剩約60-70年,鈾僅剩50年;國際能源總署(IEA)更提出警告,由於能源市場擴張速度超乎預期,石油和天然氣產量供不應求,5年內全球將面臨嚴重油荒,能源的浩劫,使全球掀起「能源效率化」風潮。因應能源危機將引發的一問題,世界各國不但加速投入能源替代方案的研究,更制定各種節源的法規與措施試圖延緩或降低危機帶來的衝擊。
  
  根據聯合國2007年資料,台灣人每年平均產生近12萬噸二氧化碳,是全球平均值3.97倍。台灣繼創造出經濟奇蹟之後,要在國際間持續保有競爭優勢,已不單單僅是強化企業經營利基,而是要著重生態保育的工作,將節能減碳策略思維深植在每個企業、每個人民的心中,使其成為企業及國家的本質,從生產製造到銷售均以此策略為思考方向,讓未來人類所走的每一步都對環境帶來正面影響。
  
  台灣是個交通便利、生活機能非常發達的國家,人們享受著各式各樣高科技帶來的便利,這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國家,若居住在此的人民自然學習與自然共存,政府對環境保育、復育持續利用生態工法來對抗台灣自然環境特殊性所易產生的天然災害,那麼相信有一天,高速公路上要閃避的是白鷺鷥與生態豐富的彩蝶,生態物種必會豐富共生,變成一個科技與自然結合的美麗島,唯有從整體教育的本質做起,重視靈育、智育、體育,讓尊重自然大地無形中生生不息於才是環保復育的核心思想。
  
  政府專責機構除了定期參與國際環保會議,以瞭解國際環保的最新趨勢及訊息,提供國內業者擬定因應策略外,更應透過政令宣導與推廣,逐次落實國民的環保意識及行為。針對人文歷史、生態景觀與休閒藝文等觀光產業,更積極推動環保生態城市,建立一個活力、健康、浪漫的城市氛圍,成為未來台灣推動綠色環保的指標城市。使台灣不只要建立綠色國家的國際形象,更要成為國際上的環保尖兵、環保楷模,為地球生態及後代子孫盡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