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尊重三部曲

國立基隆高級海事職業學校總務處處長秘書 翁麗華

  如果生命旅程是一個個過往驛站的銜接,而這些驛站老早就在遠處候著我。回想這些日子,迎接我從一個驛站到另一個驛站,是一片遼闊蔚藍的天空、深邃湛藍的海洋、耀眼金澄的沙漠、金碧輝煌的宮廷與塵舞濛黃的土丘。旅程從故鄉-菊島出發,背著行囊從一個驛站到下一個驛站......

  小時候站在菊島的碼頭,遠眺天際線的舟子,心中悄悄許下一個「環遊世界」的願望,如今我也在三十歲前就達成環遊半個地球的目標。曾因工作機會在杜拜生活四年的時光,經歷了許多我從沒想過的事物;也曾隻身前往南美洲旅遊兼探親,探望移民那兒的親人;而其他世界各地的旅遊更是不計其數。這些探訪遠方國度的機會,有些是工作需要,有些則是自願離職,去追尋行萬里路的人生體驗,所以我並沒有因為生活、工作,而放棄在菊島碼頭許下的夢想;但奇妙的是,每當我回國後又要開始求職的時候,那工作的機運總會自自然然降臨在我的身上,從沒刻意安排過。記得有一次剛回國時到醫院找以前的同事,沒想到竟然在吃飯時遇到以前的主管,他問我現在在哪裡上班,而一聽到我說正在找工作時,他隨即告訴我明天就來報到,所以我非常幸運得幾乎沒遇到過失業的問題。

  不僅如此,連考試升遷也都是一樣,別人千方百計請託關說要爭取的職缺,竟然到最後因同事及主管的力挺而落到我的身上;國家考試時也總會遇到錄取率較高的考試機會,我常想我為什麼在我生命中會遇到這樣多幫助我的貴人或機會,後來我想可能是一種不計較、不爭、不貪的人格特質,才會讓我有許多不得而自得,甚至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這些貴人相助的幸運核心應該就是對萬事萬物那份「尊重」的心,所以懂得「尊重」,帶給我人生的旅程上許多的幸運與驚喜。

  談到尊重,而生活中「尊重」的表現方式有很多面向,但其始終為推己及人,顯現在你對自己和待人接物的方式上。所以「尊重」的意涵首要便是要你關心自己,繼而你的尊重會自然表現在關心家人、愛他人,進而推及其他的生物、環境、地球,舉凡動物、植物、生物所需的空氣、陽光和水都是;在生活上進而表現在遵守法律、秩序;以及表現在尊重別人的信仰與習俗。

  學習尊重的第一部曲就是尊重自己,泰勒曾說過一句話 「你如何看待自己,代表什麼立場,也是你贏得別人尊重的方式。」,所以除非你尊重自己,疼愛自己,否則你很難真的懂得尊重別人。簡單的說就是你要對自己好。但怎麼去做呢?那就是別淨說些自己不好或是讓自己洩氣的話。不要說:「我不會!」要說:「我會努力學習。」不要認為自己是:「既不聰明,也不受人歡迎,」,心中要快樂地想:「我有好多事都很在行,還有一些真的喜歡、互相信任我的朋友。」。你若懂得尊重自己,就會懂得照顧自己的身心。你會睡個好覺,會在外出起風時穿上運動衫,會吃健康的食物和避免吃得過甜,不會濫吃醫生未開的藥物,不會抽菸或喝酒,騎機車時會戴安全帽,開車會繫安全帶。你不會為了假裝自己很勇敢,去冒著近乎無知的危險,或是不遵守交通規則跑著穿越街道都不留意是否有來車等,這些行徑都是不尊重自己、不尊重他人的行徑。尊重自己的身體、心智、感受和心靈真的很重要。要是你都不尊重自己,誰來尊重你?

  至於推及他人,學習尊重的第二部曲就是尊重別人,那就是讓你懂得如何尊重你的家人、朋友、老師、同事和其他人。也就是說你會讓工作到很晚的母親、父親提早好好睡一覺,那就是孝;會坐下跟弟弟或兄長玩一下、聊聊天,那就是兄友與弟恭;會完成你老師規定的功課,那就是尊師重道;會在祖父、祖母跟你說話時即刻回應他們,那就尊老敬賢;會在朋友傷心難過時傾聽她的感受,那就是義。尊重他人代表你在乎他們的感受、在乎他們重視的事情。你也會藉由跟別人的說話方式表達尊重。最好記住:即使你的話語不帶刺,你的口氣可以聽起來很刺耳。要是你能待人以心、以禮,他們可能也會更敬重你。當你想說什麼刻薄或無禮的話,就趕緊把嘴閉上並數到十。想想要是真讓那些話語四處流竄,對方會有什麼感受。想想要是別人把這些話奉送給你,你會作何感想。小時後長輩總是殷殷告誡「記得自己的儀態、要懂禮貌」?禮貌與儀態是表達尊重的另一種方式。用婉約的嗓音說話或用類似「請」、「謝謝你」、「對不起」及「我可以嗎?」的措詞,都是尊重的表現。好的禮儀也代表你善待他人:或許是提議幫人扛書或扛雜貨,或為某人開門。而在你的用餐、穿著、行走和交談方式上都可展現自己的好禮儀。

  網路上曾流行一個故事,是關於哈佛大學校長的憾事:曾有一對老夫妻求見哈佛大學校長,校長見其穿著粗布衣服遂不理睬,後因老夫妻不肯離去,為了打發他們才予接見。原來老夫妻想在校園中捐獻蓋一棟大樓,以紀念他們死去的孩子。校長心想這對窮夫妻不知天高地厚,哪有那麼多錢蓋一棟教學大樓?故於應對之間語露不屑、態度不佳。後來老夫妻決定自己蓋一座新學校來紀念自己日夜思念的兒子,即是「史丹佛大學」。所以勿以外表取人,這種例子其實屢見不鮮,如將研究所所長誤為工友,或衣著光鮮的大騙子不但前科累累且債台高築。若一個誤判,處置不當,即成憾事。要懂得尊重別人,勿以貌取人。

  人類追求文明的快速進化,對大地過度開發、破壞,造成全球環境污染、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生態異常、病毒衍化,引動地、水、火、風四大自然元素的不平衡,地震、颶風、水災、瘟疫、走山接踵而來,加上全球糧食短缺與國際油價上漲,面對大地無情的反撲,人類生命與生活都陷入困頓,要如何因應與深省呢?值此關鍵時刻,要學習尊重的第三部曲,尊重大自然,傳播好心、好念、好福氣,誠願喚醒全人類的省思,重新學習與認知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感恩惜福地用真心與真愛來護衛地球,莫再要破壞地球環境。

  所以我個人覺得學習尊重的三部曲 ~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自然。在多年前因同事的介紹下開始練氣功,原本只是想練練氣功,希望身體更健康,讓我能繼續四處旅遊,增廣見聞;然十幾年的練功下來,師父所教導的遠遠超出我當初的想像,身體的收穫僅是一部份,更重要是心性的修養,即所謂「修」就是「改」,「行」就是「做」的「修行」觀念的扎根,簡單的一句就是追求身、心、靈的全面健康,那就最徹底的尊重自己、愛自己。師父的引導開啟了我的視野,也讓我重新去探索那心中很少面對的急性、固執、不夠勇敢、有稜有角的自己。我漸漸發現以前的我儘管有許多貴人的幫助,使我的人生路走的平穩順暢,但若沒有師父的提點,我很難發現到自己心中那一大片需要修改的未知領域。讓我從認識自己、找到自己及突破自己並更懂得尊重自己、愛自己,尊重愛惜天地萬物啊!

  我感覺我的人生中好似有許多貴人相伴,許多不求而自得的緣份與機遇常讓我碰到,但我從不認為人生就是如此順遂,仍兢兢業業的作好自己的本分,且發自內心感恩一切緣分、機遇與旅程中的貴人,時時刻刻精進地學習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尊重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