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思想價值觀的差異

世界公民NGO義工 宋明揚

  個人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自2001年就長居大陸廣東省深圳市,迄今已逾九年。除了每年五次的定期休假,生活、工作就都在大陸了。兩岸人民除了語言膚色及有著共同的歷史文化外,其他在生活習慣、人文思想、在分隔40年後都有著巨大的差異。

  許多事情可反應出兩岸人民有很多事情的觀念是不同的。就以2008年大陸勞動基準法修改後,許多企業因此遭到員工非理性的罷工,而這些非理性、非合法罷工的事由,其實有很多也大大超出新法案的標準,而政府對新頒發的勞動基準法也無法公正的執行,造成了許多企業在無奈的情況下被迫關門倒閉,反增加了社會問題,這種非理性的罷工在台灣人眼中相信是很難理解的。我想這可能也是當時制定、頒佈新法案時始料未及的吧

  最近馳名國際的富士康(深圳) 集團一連發生多起的員工跳樓自殺案目前巳達到第十二起(第十三起為割腕自殺案) 。在政府頒佈新勞動基準法案的今天,大陸的新勞動法無論在社會責任保險、環境要求保護、工作安全、基本薪資制定都有全套的規範,在世界上與其他國的比較可說是數一數二的,勞工意識早已抬頭,可理解無論在薪資、人道上都合法的制定下,不幸的事仍持續的發生,真乃匪夷所思令人百思不解?

  大陸在改革開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全國的經濟突飛猛進,早已跳出貧窮饑餓的窮苦生活,人們只要肯工作不會找不到工作,今年的珠江三角地帶缺工就超過一百萬人次。在全世界都籠罩在金融海嘯的陰霾裡,只有大陸經濟仍持續在成長。那麼多賺錢的機會下,比之世界其他落後的地區大陸可謂是得天獨厚了,個人以為台灣的教育及社會的人文思想孕育著這一代的台灣人,在儒、道、佛薰陶下使之知道自己的使命、社會的責任,能夠堅強的接受現實、面對考驗。然大陸由一個社會主義思想的舊社會轉變成以資本主義為導向的新社會,形成今天社會上貧、富嚴重不均的狀況。而許多方面當局並沒有及時配套的應對比如在學校教育方面、社會人文建設的倡導......等等。希望大陸當局能及早正視這個過度發展的社會應有的配套措施,建設一個更和協、富裕的新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