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泰國 憂台灣

中美矽晶科技顧問 張靖奇

  泰國紅衫軍的示威抗議活動,終於在政府軍武力驅散下血腥落幕。根據報導:自3月14日至5月19日為止的抗爭共造成88人喪生,1,885受傷。這波動亂,已經造成大約新台幣500億元的損失,被燒毀的商場Central One,損失就高達10億元,還有上千人因此失業,預計今年泰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因為這波衝突,也被迫下修1.5個百分點。民主政治的可貴,在於理性的討論,尊重各方意見,最終少數服從多數,協商出一個對人民最有利的方案。政治人物更應有為全民謀福利的偉大胸襟,國家才能長治久安。但是若只為掌控政權,謀取個人私利,不惜撕裂人民感情,造成社會對立,結果就是兩敗俱傷,而人民也將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泰國一度是東南亞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但持續近三年的政治紛擾已讓外商對泰國的態度出現重大轉折,許多外商正認真評估是否還要在泰國進行新的投資,未來數月將是觀察期。分析家認為,在沒有跡象顯示政局將恢復穩定情況下,對泰國長期投資熱潮將持續衰退,雖然政治動蕩已結束,但旅遊業至少需要6個月才能復甦。一個擁有善良百姓的佛教國家,只因政治人物的爭權奪利,互不相讓、不妥協,一昧的堅持己見而不尊重對方意見,造成如此遺憾的結果,怎不令人痛心!

  回過頭來看看台灣,這些年來的藍綠對立,讓台灣空轉了近十年,雖不至於像泰國兵戎相向,整個社會的互信與和諧卻已被破壞殆盡。看到泰國的現況,政治人物是否應該深自警惕,引以為鑑呢?以前到國外時,常遇到一些外國人物誤將Taiwan當Thailand,我們衷心祈願Taiwan不要成為另一個Thailand。

  祥和的社會才能讓所有百姓安居樂業,風行草偃,政治人物的言行更牽動著社會的走向。看到現在社會亂象,發現傳統的倫理道德更顯得可貴,唯有回歸最根本的「良心」,當心中充滿愛,世界才有和平的可能。讓我們一起用「愛與和平」來救台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