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性道德觀看世界環保議題

台北市愛樂教育中心教師 梁佑平

  電影「2012」、「明天過後」、「世界末日」等等災難電影,無不使人心驚膽顫世界走到盡頭時人類滅亡的慘烈情況。最近(2010年4月25日)於國道三號汐基路段發生的走山事件震驚了社會大眾,原來自然災害離我們這麼近,人類的渺小很難與大自然的力量搏鬥。古語:人定勝天,看來只是激勵人心向上之言,真正天災來臨時只能上天保佑了。

  「天災難躲,人禍卻可避」,許多前例顯示,過度開發改變大自然地形、地貌所造成的後果是大地的反噬,諸如「林肯大郡」事件就是個最典型的例子。人類無法改變大自然,更不應妄想控制大自然,和大地合諧共存為前提的適度開發才是上策。

  遺憾的是,現實生活中,官商勾結的土地開發案時有所聞,偷工減料的建案層出不窮,再再都是危害老百姓身家性命的潛在兇手。試想:花費大半積蓄所購入的房子如是海砂屋,或是骨架結構不佳,一震即倒的建築那是情何以堪哪!在謀取商業利益的同時,人性道德良知是否也被蒙蔽了呢?

  明朝大學者顧炎武有云:「政權更替不算亡國,道德淪喪才是真亡國。」觀現今台灣形勢,政黨惡鬥,沒有是非只有藍綠,笑貧不笑娼,以下犯上,儼然戰國時代。若如顧氏所言,是否精神層面上已然亡國呢?

  打開電視,看到政論節目上演毫無意義的口水戰,誰真正代表人民心聲?還是淪為政黨煽動人心的打手?自藍綠統獨立場的各自表述,到刻意造成的族群對立,以及越來越嚴重的為反對而反對,胡亂批評,斷章取義,癱瘓施政的步驟,這對人民有利嗎?看到政治人物在議會上雜亂無序的混戰場面,沒有規範,只剩一張嘴虎爛嘴砲,再再都對社會大眾造成不良示範。

  於是乎,政治上如此,生活上也是如此。越來越開放的社會風氣,人民真正獲得自由了嗎?媒體亂爆料,語不驚人死不休,加上網路論戰推波助燃,使得這個社會越趨混亂,再再對我們甚至於下一代價值觀影響甚鉅。

  有感於公眾人物不良示範所造成的是非不分價值觀,在探討世界環保議題時,筆者認為須回歸人性道德面。有正確的禮義廉恥觀念,才根本不會做出傷害別人,亦或是這個地球的事。

  近年來在教學工作上觀察到一些奇妙的現象。發現有些學生對於環境保護觀念、待人接物態度等等心得文章寫得可圈可點,國語文造詣不錯,但卻沒有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亂丟垃圾、隨意塗鴉、在背地裡偷偷違規的竟是這些所謂的「好學生」,且因為他們聰明,所以會不大露痕跡的「技術性犯規」,甚至有些被發現給予勸導還不怎麼當一回事的比比皆是。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這些在校學業表現優秀的學生,其父母社經地位想必也不差,未來成為社會上的中堅份子機會不小,但卻是對基本道德觀不以為意,以為拿到些模範獎狀做做樣子就好了嗎?這真是讓人匪夷所思,且說老實話,這現象還真是不少,不禁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

  可是仔細想想,這也不能怪他們,現今社會上的許多公眾人物不就常常上演這種戲碼嗎?其價值觀的混亂也是可想而知的。於是乎,現在教育部將道德教育列為重點政策之一,雖然實務面有許多缺漏處,造成不少如上所述,只會紙上談兵、虛情假意的語文競寫,但至少開始重視了,這也代表著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不過道德教育並不只限於教學場合中,還需家庭以及社會教育的配合才行哪。

  筆者不但是位碩士研究生,更是位憂心國家未來主人翁道德觀的教育工作者。這次榮幸參與世界公民總會的邀稿活動,心有所感,特撰此文。如能盡己綿薄之力寫出發人省思的文章,也算是對這世界有所貢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