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從尊重開始

南山人壽襄理 黃義章

  前一陣子,有一件新聞頗引起社會的討論;『前駐外大使陸以正走斑馬線過馬路,明明是綠燈,卻被一輛強行通過的計程車司機撞傷,陸大使原本執意提告,後來在計程車司機多次懇切道歉後,撤銷告訴』,另一則最近的外電報導大概是這樣描述的,『外國觀光客到台灣旅遊,對台灣印象最深刻的是,除了台灣的美食,美麗的風土民情外,最讓外國人稱道的是,台灣民眾的熱情,讓來台外國觀光客感到印象深刻,馬路上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店員禮貌的招呼聲,捷運走道上乘客靠右站立讓左邊先行的文化,在在都讓外國人稱道,然而最讓外國人詬病的卻是馬路上,互不相讓的汽機車爭道,讓外國人一方面對台灣豐富的風土民情以及彬彬有禮的待客文化,心嚮往之,卻又對馬路上互不相讓的人車爭道,感到十分的困惑?』

  這兩則新聞共同點,就是對『人』的不尊重,這個新聞也深深反應台灣社會所面臨的共同價值觀問題,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永遠是『以人為先』,馬路上只要有路人經過,行駛中的汽車遠遠就會停下來,反觀在台灣馬路上,人車必需爭道,常常險象環生!我們也常常會有這樣的經驗,離開台灣一陣子會慢慢懷念台灣的好,台灣的小吃,台灣的美食,台灣的風土文化,然而一旦回來台灣一陣子之後,卻對馬路上的橫衝直撞,社會新聞版面上充斥著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社會新聞,同樣感到困惑?我們疑問的是,這是海外遊子千思萬想,魂牽夢繫的台灣嗎?這是吸引外國觀光客一來再來的台灣嗎?婆娑之島,美麗海洋,先民冒著生命危險,渡過濤濤黑水溝,來台開墾,好不容易建立這塊樂土,為什麼到了我們這一代,美麗的『福爾摩沙』怎麼會變成這等模樣?

  台灣是個地小人稠的地方,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的面積,住著超過兩千多萬人口,同時五十多年來台灣經濟快速發展,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商業,人民富有了,經濟繁榮了,高樓大廈林立了,交通四通八達了,然而在社會快速發展過程,反而看到的是對人的不尊重,以致衍生出許多不可思議的新聞事件。

  『禮讓行人』的觀念,其實是生活上很小的細節,然而卻是整個社會文化『價值觀』的縮影,在馬路上禮讓行人,背後反應是對人的尊重,所謂『尊重』簡單來說,凡是都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因為『有尊重才有自重』,『有自重才有自愛』,民眾能夠自重、自愛,自然就能夠守法、守時、守份,從而建構一個『富而有禮』的社會。

  我們觀察到,越是進步的西方社會他們非常強調對『人的尊重』,反映在許多生活細節,譬如說,他們從小就非常注重個人隱私,到了長大就會處處為人著想,進而形成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回頭看看台灣社會,對人的『尊重』可從日常生活做起,小從日常生活應對進退,例如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大至出席宴會,禮儀,適度的穿著打扮,都是形成對人尊重的一環,其實台灣的教育一直以來都有強調這一環,或許是這幾年升學主義掛帥,過度強調『智育』的發展,以致忽略了其它四育當中『德育、體育、群育』的重要性。

  這幾年有識之士也慢慢注意到這個現象,包括新竹某個民間團體推動『行人優先』的觀念,張榮發基金會發行的『道德月刊』,前幾年民間團體推動的第六倫的觀念,其本質都是為推動除了智育以外其它『德育、體育、群育』的發展。總體來說,對人的尊重要從日常生活細節做起,要從學校教育做起,只要從小養成『尊重』人的習慣,長大自然就會懂得尊重人與愛人。

  台灣經濟的發展有多項傲人的記錄,每一陣子都有揚名世界的『台灣之光』,讓世人惻目,也讓生長到這塊土地的我們感到驕傲,然而台灣在邁向先進國家之林的同時,倘若不能同步注重人文的發展,勢必造成社會的不正常傾斜,期盼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大力提倡,從生活細節做起,從家庭、學校教育做起,讓台灣除了傲人的經濟發展外,也擁有一個『富而有禮』的社會,讓每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感到自信和驕傲,我想這也是每一個台灣人所衷心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