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不缺席的爸爸

中衛發展中心顧問 莊國泰
  

  陳凱倫兒子的新聞前一陣子每天在新聞反覆的播放,陳凱倫夫婦的不捨與眼淚,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也深深衝擊著我。

   我是一對子女的爸爸,有一個小五的兒子和一個小二的女兒,因工作關係經常出差往返於兩岸,孩子的照料與教導大部份是由太太來照應,孩子長得很好,不太需要我操心。但是,沒有出差的時候,我會接送孩子上才藝課、週末和他們一起做功課、週日的午後我們會一家四口玩大富翁、拉密牌或看影片,盡量有一段親子共渡的時光,這是我們溝通交流的時間,也是我想告訴孩子:他們對我很重要,我很愛他們。但這又何嘗不是孩子人格養成中很重要的一環,孩子十歲前是他們確立安全感的重要時期,足夠的愛,經常的擁抱,讓孩子放心、讓孩子了解父母永遠在背後支持他。

   有一回我陪同兒子去上課,授課老師直誇我是好爸爸,老師說陪孩子來上課的通常都是媽媽,爸爸頂多負責接送就很不錯了,而我每週全程陪同孩子上課。說得我相當不好意思,怎麼大家對爸爸的要求竟只是這樣。

    曾經有一位女姓友人告訴我,從小父母離異,她由母親養大,雖然和父親有來往,但她一直都非常懼怕父親,看到同學、朋友跟爸爸撒嬌或訴說委屈,她都十分訝異,怎麼敢跟爸爸這樣?由於從小缺乏與爸爸這個角色的互動,所以一直到出社會的前幾年,她都不知道如何自然地與異性相處。
雖然爸爸通常在外打拼,賺錢養家,照顧孩子生活起居的大多是媽媽,但是教育孩子,成為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是爸爸的責任,爸爸有責任為孩子豎立良好行為典範。

   邀請所有的爸爸,在辛苦工作之餘,也要陪陪我們的孩子,因為孩子是我們的寶貝,他們是那麼需要我們、那麼崇拜我們,幫他修好玩具、修好電燈的爸爸,在他們的眼中是這麼厲害、這麼了不起,爸爸們不要輕易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缺席,不要輕言放棄我們成為孩子心中超人爸爸的權利與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