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科技與富裕之餘,我們忽略了甚麼

強實營造有限公司經理 陳順寬

近半世紀以來人類科技日新月異進展神速,從深海生物之探討進展到地殼構造變化之預測,更遠到外太空銀河系各行星間訊號能量之削減計算等等...。科技帶給人們的便捷與富裕自然不在話下,人類也逐漸融入科技的依賴中,即使想撇開現實社會當個宅男宅女也需要電腦資訊等產品才夠格稱為宅男宅女。但我們都知道任何科技產品全需仰賴能源來動作,目前最為廣泛使用之能源是石油,然而石油正式開採至今尚未超過二百年,任誰也料想不到『運轉了千萬年的地球,在人類使用石油還不到二百年的時間已快將它毀滅掉』。

所幸有一批人洞悉地球生態及大氣層已嚴重遭破壞,提醒全球公民盡速來做亡羊補牢的動作:「節能減碳並開發替代能源、不濫墾濫伐並培植樹林地、保護水土、維護動植物自然生態、不傾倒廢棄物及有毒物質......」。透過媒體愛護地球使地球永續經營的方法相信大家都已了解,但果真人人能做到?我認為還是要從淨化每個人的心靈做起。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們環境改善生活變得安逸,但伴隨而來的卻是懶惰、貪婪、自私與無法滿足的慾望,我們可以從每日社會新聞驗證確實是如此,犯罪率都節節高升了更遑論如何愛護地球。很多人用多數的時間研讀科技新知換取富裕生活,卻忽略了學習何謂「同理心」?何謂「珍惜」?我相信有同理心的人才知道如何與地球上動植物互惠生存,與其他人們互助永續經營地球。同時我也相信懂得珍惜的人才知道如何節能減碳,愛護得來不易的資源。

縱然可以用新的科技來解決舊科技帶來的汙染,但人們心靈內如未先淨化,去除短時間安逸的自私心;最後我們的地球仍無法擺脫遭毀滅之命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