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繭而出

家管 林慧南

  看著班上的同學們總是可以三兩成群的在一起,我心中總是有著一股悲傷,淡淡的。也讓我回想到,在人生路上所發生的悲歡。但,我也早已更加堅強。

  上小三的那年,是我生命中的轉折。從那時開始,不知為何的,我和人群越來越疏離,沒有一個朋友,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我就像是一艘在狂風暴雨中前進的船,總是感覺,下一波的浪一定會把我給吞沒;又像一個人在深冗的黑暗中,我到處呼喊,郤總是無人回應,彷彿世界只剩自己一人,那樣的孤獨。而且,我甚至被當成「出氣娃娃」,一直遭到欺負和排擠。這樣的時期,一眨眼,就是四年。

  但,當我在國一時,才體會到,並不是痛,而是蒼天為了我的將來,為了讓我羽化成為最炫麗的蛾,所給予的試煉。在溫室中的孩子,是無法體會的。而我,也在這樣的試煉中成長。

  雖然,現在我還無法羽化,但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將可以破繭而出,成為全身散發光彩的伊莎貝拉。(蛾名,歐洲之蛾王)寫於2008年9月(國三)

後記

  我兒Jason寫這一篇作文時正是去年9月初升國三秋季。從國小三年級開始, Jason 就有明顯的情緒障礙及人際互動上的困難,一路求醫的過程可說是跌跌撞撞曲折難行,直到五年級升六年級的暑假才正式診斷為亞斯伯格症(簡稱AS),霎時有如撥雲見日。於是,從國小六年級到國一階段,我們都申請了「台北市東區特教資源中心」介入輔導,走來甚是辛苦。小學六年級的導師還曾暗示,認為Jason是位「危險人物」,請我們轉學。

  所幸進入國中,遇到了疼愛Jason 如同兒子一般的導師、循循善誘的認輔特教老師、全力支持的前後任特教組長、以及95%以上均十分支持的科任老師,大家全力協助Jason成長進步。畢業前輔導主任告訴我,「所有資源中心的孩子,她最疼Jason,因為他最有禮貌又貼心。」校長也發了一張?狀鼓勵並肯定Jason,內容是:「持續努力,不斷自我超越」。

  反觀和班上同學的人際關係,Jason 卻是一無進展,只能用「一敗塗地」來形容。國中三年只交到一位好朋友(隔壁班的),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位好友很「挺」他,在他們兩人身上,我才真正看到Jason和朋友「互動」。

  其實國中三年,Jason狀況連連。全都靠著老師們、我和Jason的爸爸,用正向思維來面對問題,引導Jason 解決問題,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正是最佳寫照。再加上Jason 本身有一項很大的優勢,就是「內在向前邁進的動力,從未停止過,」這也是所有的老師樂意全力幫他,不放棄他的最大因素。

  今年Jason 經過了第一次基測的洗禮,並透過鑑安輔升學管道,如願安置到萬芳高中。?開大考的壓力,在炎熱的暑假中,我們母子倆的心情卻是如此悠遊自在。每日Jason 除了加強較弱的英文和數學外,閱讀、看電影、運動、旅遊、打電動、上市場、烹飪......很久很久孩子不曾和我一起這樣享受過了,我們沉浸在愉悅裡!

  前幾天Jason 看完「被遺忘的大屠殺-1937 南京浩劫」,我好奇的問他有何感想?有沒有流淚?(我無法看完那本書,因為內容讓我心情非常低落)。他說:「為何要哭?死者不能復活,我們要耐心等待,他們種下的因,一定會自食其果,時候未到而已。妳知道我國中三年是怎麼度過的嗎?感受此痛苦,淚己流光!」

  因緣際會,Jason 加入了今年自閉症基金會舉辦的暑期入國小準備班(上課地點在國語實小)志工行列,一週服務兩天。面對小小孩,Jason 全心照顧著,很認真的協助老師,深怕被「開除」不能來服務了。頭一天回來,告訴我:「當志工比一大早起來晨跑還累,」說完便趴在桌上睡著了,睡得好熟!好熟!睡了整整兩個多小時。他醒來後,我說:「這麼累,要不要考慮不去算了?」他可不同意,堅持一定要去服務呢!最近碰到家中親戚,逢人便說,他去當志工了。過程如何!如何!臉上的笑容綻放成就感。

  感謝老天爺!一路走來,我們一家受到許多貴人的扶持及幫助,讓我們能站起來。看到孩子隨著我的腳步當志工,心中無限感恩!Jason 長大了,也更加懂事了,知道「能夠付出是一種幸福,」比什麼都還珍貴。期許及祝福我兒Jason在未來的高中三年,具備更多勇氣,面對、克服更多困境,在人際互動上有好的進展,快快樂樂的過日子。

寫於2009年7月__

本文摘錄自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會訊《牽引》第248期 . 2009年9月出刊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基金會《牽引》電子報 第15期.收藏夏日 找到再出發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