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女性成為弱勢族群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所研究生 程婉婷

  99.5.26有一則令人怵目驚心的新聞案件,屏東有一名通勤上下課的女學生,在清晨搭乘火車上學的途中,因同車廂內僅有另一名男子,而招來禍端,被其強行帶入廁所性侵。然而這名男子下車後竟不顯張惶失措,猶如一切都沒有發生。看到這則新聞,同樣身為女性的我,深深感受在這個社會環境下,女性的安全實在是一大問題。翻開報紙、轉到新聞台,常常會看到女性遭到施暴性侵的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不外乎是夜間人少的暗巷、單身女性住在無人管理的租屋處等等,更可惡的歹徒莫過於是那些被害人身邊熟識的親人或長輩。不良企圖的歹徒看準被害人身邊沒有其他男性,沒有目擊證人,或者當被害人根本毫無戒心的情況下,就因此心生歹念、有機可趁而對無辜的被害人下手。

  想起小時候,媽媽總是為我穿上顏色灰灰土土、有束口的運動衣褲,而班上的女同學每天都穿著帶有蕾絲、蝴蝶結的洋裝來上學,愛漂亮的我心裡總是很羨慕,還常常因此跟媽媽大吵大鬧。在我到外地念大學的時候,愛女心切的母親總是叮嚀我:女孩子在外要注意安全,晚上要早點回宿舍,衣服不要穿得太暴露。那時剛脫離家庭溫暖的懷抱,早已等不及想出去闖蕩看看這個世界,表面上依著母親大人,心裡卻嫌她嘮叨。有一天晚上,約莫八點多,車水馬龍的街上卻只有我一人在等公車。過了不久,好像聽見有人在叫我。回頭望了望,不遠處有一名騎士似乎在向我招手,奇怪的是光線微弱得讓我看不清楚對方,也不知是不是認識的人,那時不知哪來的勇氣,我竟然走上前去想看個清楚。當我走近不到十公尺,發現那人騎著野狼、帶著全罩式安全帽,還聽見他喊著:「小姐,要不要跟我去玩。」當時我嚇傻了,馬上回頭飛奔,剛好看見一輛公車駛來,也不管是要到哪,就匆匆上了車。甫坐上車,驚魂未定的我,無意中看見了駕駛座前照後鏡裡的自己。有一個女孩,穿著時下最流行的短裙,一臉驚慌失措;這時,我想到了小時候最討厭的那套土黃色運動服,也才體會到媽媽的心。

  我相信這種受驚害怕的例子幾乎每個女孩都遇過。當我們還是天真的小女孩,班上總是有無聊的男生愛掀女生的裙子,長大了一點是拉內衣肩帶。即使現在我已大學畢業,待過人口最複雜的城市,自認不再是當年單純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在大白天騎機車,也還是遇到開小貨車的年輕男子故意加速開到我前面,卻又故意減速不讓我前行,當我趁隙經過他們的車子旁邊,還大聲對我嘻笑嘲弄一番。21世紀的今天,已有很多偉大的人們為男女平權做過一番努力,朝野政黨出現女性政客,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是最好的見證,在各大領域也不乏專業有能力的女強人。但是,我們基本的生存安全在哪?不管地位高低,身為女性,我們都遇到了這個問題。

  由於生理結構不同,通常男人的力氣大過於女人,而傳統教育也帶給我們「男兒有淚不輕彈」、「女子無才便是德」的觀念。很明顯的,男人是強者,女人是弱者。如同那些生來就智能不足、身體有缺憾的少數,有誰願意天生就該受到歧視與汙辱?我並不是反對男主外女主內,相反的,我認為人是多樣化的生物,可以依照個人的特質扮演適合的角色。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是必要的。一個每日疲於打理家務還要照顧公婆與孩子的家庭主婦,當丈夫外出工作回來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要忍受對方的大男人主義,就有可能成為名符其實的「台傭」;但若是能得到丈夫的體貼與尊重(偶爾主動幫忙家務、關心家人的近況),這個女人卻能成為男人背後一雙得力的手。扮演同樣一個角色,兩個家庭的氣氛卻完全不相當。我們學會包容與尊重,幸福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我想,這個社會有這麼多XX之狼,是因為他們仗著生理優勢,將欲望與內心的不滿發洩出來。同時,科技的進步使得各種負面的資訊廣為流傳,在加上媒體過度渲染與色情產業的猖獗,才有這麼多令人不齒的悲劇不斷地上演。男尊女卑的觀念已經不適用了,人類文明史進化至今,追求民主法治為的是公平與自由,男人女人之間也該有公平與自由。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努力能提供弱勢族群生存的保障,減少社會公平的落差,政府可以再深入思考如何改善現有的情況,是否從教育改革就開始做起?讓孩子從小就懂得尊重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