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就是幸福

家庭主婦 何瑞美

  小時候住在鄉下,三餐吃的是粗茶淡飯,穿的是粗布衣裳。雖然物質生活很匱乏,但是精神生活很富裕。

  每天早上是「啾-啾」的鳥叫聲喊我起床,吃完早餐就步行走到學校,沿路是田野密布、稻浪迎風搖擺、小溪蜿蜒、清澈見石!放學後就和朋友們在田野小徑間奔跑,或是在寬敞的三合院裡玩躲貓貓。

  在夏天的晚上,全家大小三十幾個人吃著熱騰騰的晚飯,好不開心。吃完晚飯,大人們坐在院子的大樹下乘涼、談心,鄰居們也會來串們子,每個人一邊搖著扇子,一邊喝茶、聊天,不時傳來呵呵的大笑聲,吵到正在數著天上的星星小孩子們!那些日子雖然清苦,心裡卻很快樂。

  隨著時代進步,生活變得富裕了,但是精神卻很貧乏了!現在的人即使出門有車代步,卻一點也不想出門,只想住在大樓房吹冷氣,人情味淡了,餐餐吃的是山珍海味,卻總覺得少了食物的清甜!似乎是甚麼都不缺,但心卻總是不快樂!

  早上起床,聽不見鳥叫聲,只聽到刺耳的喇叭聲,一大早出們就要戴著口罩,因為空氣很汙濁,一路上壅擠的車潮,令人情緒緊繃,人與人之間距離似乎靠得很近,但是心卻很遙遠,不禁問:從前的快樂哪裡去了?

  科技文明的發達,的確帶來很多便利,但在享受的同時卻也要付出代價,例如土地過度的開發造成的環境破壞、空氣汙染、地球暖化等等,這些都是人類貪心享樂的後果,人如果能回歸自然簡樸,每一個人改變自己,吃的簡單,用的簡單、住的簡單,節制消費,日子過得很簡單,這樣才能還給地球乾淨面貌,讓地球休養生息!

  最近地球的災害頻傳,大自然的反撲,氣候的異常,很多自然的現象似乎不是人類能控制的。現在正是我們扭轉人類歷史的關鍵時刻,只要大願意從自己開始,改變生活態度跟習慣,相信積沙成塔,對我們的家-地球,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珍愛守護地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