ㄒㄩㄥ天然ㄟ阿公

水利會退休人員 林見歷

  長年在水利會服務,我見證到大自然的力量與奧秘。凡事自然最好成了我的生活哲學。我生性好客,喜歡朋友,朋友也喜歡我。「財聚人散,財散人聚」是我的心得,人生在世錢很重要,但怎樣發揮金錢應有的價值我認為更值得用心。

  我自水利會退休後,每天從自家房子開車到菜園。這二年天氣尤其炎熱,大白天就算早上的溫度也已升高,為了照料那些蔬?與五葉松等寶貝植栽,我還特地睡到半夜二三點起床到園裡澆水,為免燙傷其根莖。想想,如此跑來跑去要開車往返危險也耗油,不如搬到菜園住就近照料,現在我的樂趣更多、也更近了。

  在這個新建的家,我從繁複的建築設計圖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有一回還特地拿圖到台南給我女兒看,就想實現豪宅的夢想。誰不想蓋房子就蓋一個又大又漂亮的呢?幾經思量,想想夫妻二老再加兒子,評估實際需求,其實我們可以不需要那麼多水泥空間,我們喜歡的是園藝,那何不把空地留給園藝,人只要夠住就好了!觀念一轉,我的心情大好,我看見這個新家的定位與建築方向,最後決定蓋一個田園式的好宅。不要讓房子太高擋到後面的山景,所以我從原訂三樓建築變成一樓。山景是給大家來欣賞的,我的房子可以不要那麼高,建築的觀念在加入周圍天然環境的美感後,房子的座落自然吸引了路人來參觀,流傳開來,工程期間還不時有人特地來請教,也想蓋一座類似的房子,我很開心有人欣賞,也很樂意分享與交流,我又自然多了朋友。

  我喜歡天然的涼風,總覺得比吹冷氣舒服,幾個朋友坐在涼亭下話家常很寫意。房子不用超大,談天的空間不一定要在室內,所以我在住家旁邊特地設計一個涼亭,名叫「活涼亭」。女兒問我這是什麼意義?我說真的,它就是活的,據實取名。這個涼亭的屋頂架設在大樹上,大樹自然長高,涼亭的屋頂就會自然長高,是活的,故稱活涼亭。女兒說我竟然天然到這種程度:「佩服!佩服!」

  除了這些,我還喜歡養魚,孩子們說我養魚比養小孩還要有耐心、還要貼心。養小孩我認為要自然,多磨鍊是好事。而哈哈!養魚的心情可呵護多了!擔心魚會不會熱了、飼料好不好吃合不合味口、水質是否乾淨影響魚皮膚的美感。多年前我自創發明一種「天然毛刷過濾」,以毛刷及層層瀑布的方式取代化學及機械等水質過濾方法,水質很適合錦鋰的成長,效果讚的。

  菜園裡種的蔬?都是用來自己吃及分送給朋友吃的,所以我自製有機肥,不足的才採買。家裡的廚餘及除掉的雜草都是現成有機材料。小孩回家看到菜園裡的蟲蟲,我說有什麼關係,可以分蔬?青菜給人吃,也可以分給蟲蟲和小鳥吃,無有分別心!女兒說我是「 ㄒㄩㄥ天然ㄟ阿公」,哈哈!愛護地球我從自己做起,可以做的很歡喜很自然。有空歡迎來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