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說話的媽媽

 鄭艷華

  我的媽媽很年輕時就嫁人了,她嫁的是一個南部鄉下的以耕種為生家庭的長子,由於環境以及傳統的觀念,我的媽媽很盡責的做她身為長媳的責任,生養小孩,照顧夫家家人,結果,她的父親生病了,她卻無法去照顧,只因為她嫁人了,理所當然要以夫家的事為優先,後來沒多久她的父親就往生了, 而她卻耿耿於懷始終無法原諒自己。

  這世界上有許多的「郵購新娘」、「外籍新娘」,或者是其他種種原因所結合的婚姻,不管是富裕、貧窮、高學歷、不識字‧‧‧很多很多的媽媽就這樣認命過一生,結果她又把這種觀念傳給了女兒或也像自己婆婆這樣對待自己的媳婦。結果卻增加了很多憂鬱媽媽或者不敢結婚的女兒,那這樣對於我們的未來實在影響深遠。

  在這個父系社會環境裡,很多媽媽是弱勢的,我常常在想如果有一些法律會保障媽媽,讓媽媽免於恐懼以及無助,或者在不同年齡層的學校教育中,可以讓學生不是只知道媽媽的偉大和辛苦,而是讓學生知道媽媽也有自己的家人,而不是嫁人了,就沒有原來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