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

台東大學社會科教育學系研究所學生 林信宏

  教育乃百年事業,而觀其現今台灣教育,政府致力於改善學生壓力、增進道德觀以及五育的發展。然而在大環境的社會,升學主義卻節節高升,故台灣莘莘學子的壓力更勝從前,快樂學習的期望卻越來越遠,如何使其改善?是值得探討的。

  在實習以及代課期間,發現參加安親班或補習班的學生,實在比以前多很多,以前沒補習是正常,而現在卻相反之,或許家長在望子成龍的期望下,紛紛讓學生參加課後輔導,但真正的效用卻直得省思。在實習期間,不少學生拿著安親班的功課與作業過來問我,我觀看題目笑著說,這是國中問題,怎麼會現在就在教呢?基礎尚未打好卻急於進度超前,是否揠苗助長?當然解決這些問題並不困難,然而卻使學生不願意學習聽說講解,只要算是以及答案,這樣的補教教育是否正確,我們卻只能一笑置之。

  其實學校課業壓力不大,按部就班地學習是比較好的,依照學校進度溫習功課,完成作業就已經足夠。本身用功的學生也會自我補充課外讀物,這樣的內容對於學生學習以足夠,敝人認為其實補習班的作業根本沒有其必要,這樣的學習方式,已經造成學生對於補習班的作業比較重視,反觀學校作業卻不會完成,在人本教育的理念下,學校老師不能怒罵學生或其他處罰,補習班卻相反之,那試問這樣的教育方式真的對嗎?那學校有存在的必要嗎?那麼該讓學生如何快樂學習?這是一門很大的學問,我個人認為既要符合學生的要求又不能放棄教學內容,更不能放棄任何學生。

  在國中就業期間,我覺得我的導師,詹鴻儒老師對於本班要求,既不是課業分數亦不是全班排名,而是校規的守法、班級秩序以及團體榮譽心,這對於我來說對學生是比較好的教育,上課內容也是比較歡樂的,用本身經歷教導我們,卻不強制要求人人都一樣好,畢竟人總有不同的地方,不能要求每人同樣標準,並且常常告誡大家學業不代表一切,但是做任何事學問是不可少的,而且努力可以使平凡人蛻變成天才,這道理至今仍記憶猶新,不能忘卻。

  代課期間,我發現有一班學生很喜歡我去上課,而這本身我是不知道的,而是班導師告知我的,當然那個老師對於帶班很有一套,是我學習的對象,也會跟學生開玩笑,但是學生喜歡我上課乃在於我有點玩樂方式的教學,其實上課方式不宜一成不變,那位老師也知道我上課會與他們玩樂,但是卻不認為我有錯。因為學生在快樂學習中,是比較沒有壓力,不過我只是延續那老師的作法,或許學生本身比較有自我規劃,課前預習充分,讓我上課方式也變得輕鬆。例如我在問問題時,班導師本身有獎勵的方式,然而並不是每樣問題我都會讓學生回答,也不是一直舉手就能回答,我會用點綜藝節目的效果,數到三舉手,我通常亂跳,就算不是點到她,他也覺得很有趣,這樣方式幾次後,我開始瞭解,如果用學生的心態來說,其實是比較愛玩的,在上課玩點小把戲是應該的。

  同理心是我最常秉持的心態,我也曾經當過學生,也曾經經歷過那個時代,那麼站在學生的立場,是不是應該時時刻刻地去想學生需要什麼?學生喜愛的事物。童年大家一定都會經歷看卡通時期、迷戀偶像時期,而我就會去關注這方面的訊息。在上課以某種形式呈現出來,我發現學生非常喜愛這樣的方式,看到學生高興我就開心,這是我在上課所經歷出來的道理,本身自我開心、活潑、愉快,那麼學生會有同樣的感覺。

  上課時常提供本身的經驗與經歷,能讓學生更加明瞭一個道理,老師也是普通人,並沒有因為老師這個職業,能這個人更神聖的,提供自身的錯誤經驗,或許學生也認為你很平凡,但卻與你更加親近,也更能吸收這樣的經驗,以至於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曾經有學生比賽賽跑進步一名,成為倒數第二名,當全班高興時,這學生卻怒髮衝冠地說:「倒數第二還這麼高興,有沒有羞恥心?」當我知道時,我舉在大學所參加的社團的例子,當一個表演大家的動作都一致,你卻表現的更突出,你表現的比其他人好,但是整個畫面會好看嗎?並不會。當大家都表現的不是很好,但是整齊化一這樣的畫面會比較好看嗎?答案是肯定的。或許便倒數第二名,是你的功勞,但是你跑接力賽沒有其他人可以報名嗎?這樣的想法教給學生,讓學生瞭解團體的東西,不是一個人好就好,而是整體的觀感,這樣才能夠了解到團體是缺一不可,你在團體中並沒有比較特殊,要有大家平等的關係,這樣團體才能努力向上。

  上述的事物,是台灣教育中比較少注重的東西,通常老師注視的都在成績好的學生上,而很少關注其他學生,做錯事情也是成績較差的學生所做的,我認為這樣的觀念還普遍存在某些師長的觀念中,那更不用談快樂學習與教育。同理心乃在於站在對方的立場想,而不是一味把自己的觀念灌輸給學生這才是對的。教育,在說文解字中,乃在於養子始做善也,把握這句話才能創造出快樂學習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