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弱勢,思索人生

國立暨南大學助理教授 王佩玲

  現在的大學生成長的年代是台灣經濟已經起飛的時候,大部分的大學生是在衣食無慮且備受保護的環境中長大,而且在父母與社會灌輸「讀書最大」的觀念下,許多人就這麼一路以學業為重,沒有機會去了解社會百態,也無法體會社會上有許多的人是需要我們付出關心的。我對大學生這樣的感覺在去年開始有了改變。

  去年我擔任學校系上大一新生的導師,負責新生的公益服務課程,我與另外一位老師在埔里找了七個公益機構與團體,服務內容包括幫助社區老人送餐、幫地震災民服務、幫山區及偏遠地區的小朋友溫習功課、幫兒童保護機構整理資料、以及到醫院志願服務等。這些大一新生每週都必須去所選的機構服務,剛開始時,我覺得學生還抱著應付的心態,但過了一陣子,當我再與這些大一學生會談時,我發現他們有些人從服務中已有一些體會,有人開始與我討論人生的意義為何,社會正義何在等問題。我知道,當這些在溫室裡長大的大朋友開始接觸、關心社會上的弱勢團體時,他們單純且高貴的心靈已被撼動,對人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今年我又剛好有機會帶系上四年級的學生執行一個社會服務方案,這個方案是陪伴曾經犯過錯的一群安置保護少年們走過這一段風雨的日子。方案規劃之初,同學們都不敢期待少年們會有如何的反應,但開始執行後,少年們的反應出乎意料之外的熱烈,後來同學們檢討,發現並不是方案內容有何特別之處,而是這群少年缺乏的就是有人關心、陪伴,當有人對他們表示關懷時,少年們自然就有熱烈的回應。

  在大學生涯中,許多大學生或許未必從中找得到人生的方向,但你必須讓自己有機會去思考人生。藉由關心社會上的弱勢團體,你對人生會有更為開闊的看法,你也可以從中思索自己的價值。現在許多的公益團體都面臨經費與人力短缺的情形,招募志工是團體彌補人力短缺的一個重要方法,大學生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希望大學生們能主動參予社會公益團體的志工服務,關懷社會弱勢,這將會在你的大學生涯中留下深刻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