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減碳救地球

中山大學附屬國光中學退休教師 蔡照美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極地冰帽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直接衝擊島國---台灣人能置身事外嗎?而且氣候變遷另一個效應,就是全球氣候異常,乾旱、暴雨、熱浪、風雪這樣極端現象會愈來愈頻繁,且各種天災的威力也會愈來愈強大。地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又能逃到哪裡去呢?

  氣候失控,抗暖化已是全球的共識,大家都在呼籲高度工業國家應該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過根據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報告,全球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竟是畜牧業,其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8%,遠遠超過汽車飛機等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尤其是牛屁和排泄物含100多種污染氣體,其中甲烷所造成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氨的排放量是佔全球的總量的三分之二,而氨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

  全球40%的穀物用於餵養經濟動物,但是16公斤的穀物,僅能產生一公斤牛肉,等於浪費了15公斤的食物。沒了要種植飼料,於是砍伐了大片森林,於是乎森林造氧、涵水功能減低,這對人類、物種及地球都是不利的。古珍德博士說:「地球永續發展眾多問題,其源頭是人類的吃」他呼籲ㄧ定要改變飲食習慣。 俗語說:「民以食為天」所以飲食是一件大事,每ㄧ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葷素自便。但如果不想成為「環境難民」,改變勢在必行-因為我們正處在人類歷史的關鍵點上 。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ㄧ天不吃肉,每ㄧ個人就能減少七公斤碳的排放量,現在不管官方或民間組織,都大力鼓吹少吃肉,如很多學校就參加「週一無肉日」 的活動,或以較寬鬆的「蔬食」來取代嚴格定義的「素食」,如一日素(蔬)、半日素(蔬)、或全日素(蔬),鼓勵民眾參加關心地球的行列。況且台灣一年四季 都有新鮮蔬果可吃,又有很高水準的素食文化及產品,所以在台灣素(蔬)食,一點也不困難,是不是想想只要稍微改變ㄧ下飲食習慣,就可以減緩地球環境惡化,何樂不為?為了自己、為了家人、乃至為了後代子孫繼續享有美好的生存空間,從現在起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甚至不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