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的孩子與老內的孩子

元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黃元隆

  小華是國中二年級,每天的早餐是昨晚在麵包店買的麵包,中午在學校吃營養午餐,晚上一樣外食便當。小明也是國中二年級,每天的早餐是媽媽一早起來做得三明治,媽媽也在早上做好便當給他當午餐,當小明晚上回家時,餐桌上已擺好豐富晚餐,隨即可開飯,小華與小明是同班同學,小華每天笑嘻嘻,對同學相處愉快,對老師有禮貌,功課也穩定進步,小明剛開始也是如此,不過,一段時間後,小明有時早餐不吃,有時晚餐無胃口,功課變差,生活習慣也較不好, 並且漸漸缺乏自信,同樣的兩個小孩,就這樣日復一日,畢業後,小華順利就讀高中,小明依舊缺乏自信,不知方向何在。

  老外,老是在外,外食人口眾多,一般均習以為常,不過,無論餐廳多麼氣派華貴,食物多麼山珍海味,總是少一味-溫馨幸福。人要吃飽容易,要吃好不難,但要吃得溫馨幸福並不容易。家中餐桌擺的日常菜,若多有加料溫馨幸福,小孩嘴中吃著日常菜,心中的溫馨幸福配料,絕非山珍海味可比。餐桌是家人吃飯的地方,更是家人療傷與情緒調節之處,多少家庭的餐桌雖是名貴設計,但常只是用來擺飾,一碗飯,一雙筷子,酸甜苦辣,盡在其中,既是味覺,也是胃覺,更是心覺。

  不知是否有人做過研究,社會治安與家庭三餐的關係,曾有位媽媽為了小孩晚餐,工作再忙,都回家給家人做晚餐,為了變化,餐餐口味不同,從不抱怨辛苦,小孩每到吃飯時間,不需特別約束,一定準時回家吃晚餐,餐桌上的愉快氣氛,流露著小孩每天上學的種種,小孩勝利得獎時,胃口很好,心情也很高興,小孩成績退步時,雖略沮喪,但餐桌的愉悅氛圍,很快的將小孩的沮喪一掃而空。餐桌是全家人交心的最佳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