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的人權觀-了解、尊重與管理

中華電信北北區營運處處經理 孫黎芳

  筆者目前擔任第一線經理職,第一線是直接服務客戶含行銷產品、申辦業務、障礙維修、客戶申訴與客戶滿意度等;經理則負責經營與管理所轄全業務,經營最重要是營收與盈餘成長,而所有事情是需要員工共同承擔。因此,有優秀的員工才有亮麗的成績,這是不二法則。筆者歷經三個營運區域,員工均大約有600人。經理人在面對客戶要考慮客戶權益,為了服務好客戶提供客戶措施愈來愈好,就是所謂善待客戶的人權;而面對員工時,則需做好管理並尊重員工的勞動權、工作權、自由權、工會法等人權,因此,本文以個案敘述員工的人權,再剖析個人如何平衡員工人權與管理,最後分享個人的管理原則與做法。

  四年前公司有優退方案又適逢職務調整,個人是2月15日到該服務區報到,但公司優退方案是到4月底截止。報到後第一個星期,巧逢有位員工以電話自我介紹並稱要申辦優退,希望經理能夠成全;唯同時有其他主管與同仁來電或親臨辦公室,稱該員工相當優秀不能讓他退休,當下感受管理與員工權益的兩難,直覺需徹底了解該員工之實際情形,再做管理的抉擇。幾經明查暗訪並親訪該員工以觀察其身心狀況,證實該員工在原單位服務相當優秀,是位能征善戰的戰將,且領導同仁取得某產品競賽的第一名,與其談話更看出其工作相當積極、頭腦非常靈活惟有燥鬱症傾向,因此,在尊重員工的意願的原則是可以轉圜與調整。基於個人之前陪同家人走過憂鬱症,在陪同家人治療過程中醫生告知憂鬱症與燥鬱症是可醫治的,而醫治最好方法就是家人的愛心與關懷,只要不讓其孤獨並保持歡喜心,病情是比較不會發作,加上適時醫治是有機會好轉;因此,經理人的管理決策應該是不讓該員工優退,不優退下的替代方案是將該員工更換單位,且囑其妻子需督促該員醫治,還請同仁要多關照,不到一年時間,該員工不只身體無恙且成為新單位的得力助手,此為真正做到了解員工、尊重員工、愛護員工的經理人。

  就此管理案例深深體會員工人權是很重要的,但員工人權不僅是個人表意自由,還有工作權、勞動權、生存權等議題,如何做好經理人的管理顯然需要平衡的智慧,若當時只尊重該員工的表意人權,未顧及其未來生存權與工作權,讓該員順利退休並到南部耕種,其結果又難以預料;以目前該員工的狀況來看,生活過得相當不錯,其生存權、工作權也得以永續,除靠許多關心他的人能適時給予關懷與照護,個人管理上的判斷與考量也是很重要,經理人應以瞭解、尊重與愛護的心考量員工權益,方能使管理精益求精並能幫助公司業務成長。

  員工只在乎追求員工人權嗎?民主化後勞工有關的權益有勞基法與勞動法,加以工會法正在立法中,員工的人權已經很普及,員工有關人權已獲得大幅改善,當前員工的權利已經衍生成很多構面,這些構面與團隊的價值又息息相關,此為經理人的新挑戰,值得大家慎重思考。在經理人的位階上,個人的思考與作法是以「仁愛」為出發點,將員工視為家人,將營運區當為一個大家庭,如何讓員工有正確的價值觀與發揮的地方,是經理人應有的職責。我們的目標是加大營收與盈餘,妥為控制成本。在公司的目標下與員工的期望,取得平衡點。因此,我們的座右銘是「安全、健康、快樂、成長」建立「優質」健康安全文化:六要--「1.要安全2.要健康3.要笑與快樂4.要學習與成長5.要閱讀好書6.要每週運動333 (每週運動3天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下),八不--「1.不喝酒2.不抽煙3.不賭博4.不嚼檳榔5.不劈腿6.不貳過7.不關說8.不欺騙」。在六要八不的健康文化下,配合良好的行銷策略與服務團隊,鼓勵員工齊心努力朝向團隊目標,達成團隊目標才能彰顯員工價值與權益,故經理人需以愛護員工權益為基礎及團隊的權益為前題,帶動團隊,推動整體業務成長,讓員工生活與公司成長無慮為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