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世紀的科技人生

思科Engineer 張啟偉

  科技是一種無止盡的尖端技術,如果你又能在美國矽谷科技重鎮工作,可說是令人羨慕的職業。但是,在2000年網路科技泡沫化之後,這個景象就有了180 度的轉變。每個人不再是高談闊論自己的公司前景,或是股票新聞。反而是擔心害怕下一個被裁員的,會不會是自己。現在回想自己的過程,自己每天也會陷入這種不穩定的氣場裏,過著心驚膽顫的日子,也擔心自己會不會是這一波的受害者。幸運的是,自己躲過了這一波的裁員潮。經過了這一段時間之後,社會現象並沒有因此而漸漸平息下來。當時,就聽到了不少的例子,因沒了工作,導致家庭失和,生活在恐懼中。那時,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到人心的脆弱與無奈。

  經歷了裁員潮之後,每個公司就開始尋找其他的方式,來度過這景氣不好的時期。"Outsource" 這個名詞,就此產生。當然,在這名詞下,社會也付出相當的代價。就我所知的幾個例子,自己周圍就有一些朋友在公司的政策下,很無奈的前往"Outsource" 的地點,將自己的知識及經驗與自己的同事分享。但是,在回來美國之後,自己才發現自己做這些是在自掘墳墓。怎麼說呢? 因為等到"Outsource" 的同事上手之後,自己也要準備被裁員,以節省成本開支。在這波"Outsource" 風之後,也帶來了一些問題。例如:每天需要無止盡的延長自己上班的工作時數,來與"Outsource" 的同事做更有效率的溝通。也因此,很多人的身體心靈在這種長期的負荷下,一天天的走下坡。

  我自己在矽谷工作,也經歷了這兩次的變動。幸運的是,自己在這動盪中,僥倖的生存下來。但是,現在想想自己,也不見得比別人幸運。怎麼說呢? 在這兩次的風波之後,公司也做了些許的調整,以適應整個大環境。就以"Outsource" 這個Model 來看,為什麼大家現在工作時數增加,但不見得有效率。我認為,是彼此的尊重問題。由於民族性的不同及文化的差異,彼此又不能坦承的討論事情,以致於溝通的問題越來越糟。對於"Outsource" 的員工來說,現在對他們來說是百年難得的機會。自然只要機會一到手,就會緊緊的握住,深怕機會從自己的身上溜走。因此,在這種機制下,就會花較多的時間在其他方面,而不是在解決當下所面臨的問題,自然就要多花很多的時間及精力,在不需要的地方了。因此,我覺得學習如何尊重彼此及相信對方,是讓這整個大環境更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