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尊重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張勳宇

  在這個社會中,人與人相處常常因為沒有尊重而出現一些問題,進而產生一些社會案件。記得剛來台灣之前,就常常看到新聞上報導,因為看對方不順眼,就毆打對方,甚至將對方打到氣絕身亡,這對於一個剛要準備來台灣讀書的我而言,產生了一個極大的陰影,我不知道這個社會是否生病了,不過這些都不會改變。我從馬祖將要來台灣之前,記得曾經有位學長跟我說過,我以後出去一定會被人打,雖然我不懂他這句話的意思,不過我看看我自己,我知道,我的身上也許會分泌一種讓人想揍我荷爾蒙,進而給人一種傲慢的感覺,讓人覺得欠打或是不尊重吧。以前我總喜歡亂開別人玩笑,自認為這是我跟別人最好的交流方式,卻不知道會有人因此而受傷,但人往往是在遇到事情之後,才能看清自己的缺點;直到有一次,我開了我同學一個玩笑,忽然他發飆了,雖然事後知道他是故意嚇我的,但這件事情讓我對我的行為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事後回想起當初那位學長說的話,我才明白原來做人的基本因該建立在尊重之上,而我們中國人自古就稱自己為禮儀之邦,所以我認為,禮儀就像是尊重的表現,而禮儀存在於生活之中,就像我們知道深夜不能太吵,造成擾鄰的情形,或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談,眼神必須要看著對方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從小就知道的觀念,不過現在的社會,也許是因為科技日新月異,大家的認知跟想法上,也漸漸產生了一些比較新的思維,以前認為無害的,現在大家都知道是有害,就好比抽菸,現在大家都知道二手煙有害健康,公共場合不能抽菸,我想這也是尊重的一部分。

  每個人都當自己的權力,我認為不侵犯別人的權益,也算是一種尊重,就像地球是大家的,環境也是大家的,不能因為一己的私利,破壞了環境,而輕易的踐踏了別人的權力,也許有人會認為自己反正也活不到能源耗盡的那一天,就亂浪費資源,殊不知自己是在侵犯後代子孫的權力,由我們所造成的後果,卻要讓他們來承擔,我相信彼此互相尊重,就會更自然而然的為彼此著想,這樣我想就能解決很多不必要的問題了。

  尊重其實也是一種感覺,怎麼說呢?就好像我們都知道,跟長輩說話不能沒大沒小,這樣顯得很不尊重,但我認為時代在變,現在很多長輩也會跟小朋友打成一片,認為這樣才能融入,進而了解孩子們在想什麼,而且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特殊的個體,大家能容忍的程度都不同,也許對那位師長而言這樣也許是一種很好的溝通方式,但對另一位長輩而言,這樣就是不尊重,而我想說的就是,尊重是取決於雙方的感覺,對話的人彼此之間,會產生一種默契,就好像我們可以本能的知道自己說出了那句話,可能會傷到對方一樣,這是一種特別的默契,我相信,只要抱持著尊重的心態,必定能將這種心意傳達給對方,而人與人之間的磨擦也會減少,相信這個社會就能更趨近於和諧,讓我們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