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尊重,將帶來世界希望

臺師補習班/美語老師 胡淑芬

  我有一個相識多年的好友,她對我恩重如山,但我們很少在一起,因為常常一聊起來,就會以吵架收場。這樣的事情持續進行,直到有一天,她說:「我知道我最笨了,學歷比你們低……」天呀!我們就事論事的討論,最後轉移到學歷的比較,原來,人們可以因為覺得不被尊重,引起情緒大幅起伏,而進入到無法溝通的狀況,自此我體會到,理直氣壯不一定可以達到溝通的目的。

  在教學上,我一向秉持著今日事今日畢的信念,也就是說,如果學生當天沒有跟上進度,或功課未完成,那麼只有一個選擇,那就是下課後留班補好。但是,如果學生越留程度越差,情緒越不穩定,家長又說:「沒關係,讓學生先回家,她會請孩子在家復習。」呢? 基於相信「爸媽才是孩子永久最好的老師」這句話,我尊重家長和孩子的決定,雖然程度不好,下課後也可以早點回家。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這位學生不但慢慢地考試可以考100分,還可以幫我教其他的學生,而且每次上課都興緻高昂,即使其他科沒有進步,在我教的學科上,變成一位優秀的學生!我其實只做到「尊重」兩個字呢!

 其實這個孩子,最喜歡的就是玩電腦上的網路遊戲,他常常一下課,就要去買遊戲點卡,然後回家玩,所以完全不想留班。說到網路遊戲,我認識一位高中資訊科的孩子,他現在已經和學校不同專長的同學合作寫網路遊戲了,看他興高采烈地形容,美工科的同學負責繪圖、他負責程式、另外有人負責劇本……,一副完全不擔心升大學的問題,因為他對未來已經胸有成竹了。

  「尊重」,帶來人們溝通順暢,帶來孩子願意快樂提升能力,人人可以合作並共同完成各自願望,那麼,相信改善21世紀全球暖化、世界氣候變動異常的夢想,也許有希望,因為「尊重」而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