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和平的全球化

龍華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 葉怡欣
  

看著南北韓的新聞,雖然我不是韓國人,可是我害怕;看著泰國紅衫軍與政府的新聞,我非常擔心我的朋友。 一、 我們的地球

   從古至今,隨著交通愈趨便利,世界各地有更多接觸的機會,只要有接觸,就會產生摩擦與交流,例如著名的十字軍東征,一方面因為信仰的差異而產生衝突,另一方面也同時促進文化上的交流,可以發現每件事情各有利弊,可是每個人都希望我們能生存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這一切都將要靠我們自身去努力。

  十九、二十世紀以來,隨著工業發展,科技不斷地進步,不但提升人類的生活品質,也加速各個層面的進步,尤其在衛生、醫療等有重大的貢獻,但在進步的同時,卻忽略了心靈的成長,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現象。我們在物質生活上有很大的進步,可是在人與人、人與大自然的關係上出現了危機,這是我們急需解決的問題。

  整個地球就好比一個大房子,這個房子裡面的所有成員共享其中的資源,包括空間、食物等,甚至情緒也會互相影響。現代人生活在這個大房子裡面,相較過去,縮短了空間上的距離,有更多的交流機會,但是人與人的距離卻未隨著空間拉近,也許同住一條街的鄰居過了大半輩子,卻未曾坐下來聊天談心,人心愈趨疏離,是目前我們遇到的瓶頸,在國家與國家之間也是如此,有經濟上的貿易,政治上的交流,有更多的機會認識不同文化,然而有更多接觸的機會,卻讓彼此互相猜忌,產生許多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衝突,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我們該如何解決呢?    二、 全球化

  全球化的概念主要是從經濟開始,藉由國際企業的發展,跨越不同國家、種族、宗教等界線,藉由資源共享賺取更多的利潤,其中不免有利益的剝削,使得人與人之間不但沒有因為接觸而相互瞭解,反而因為利益糾葛產生紛爭,政治全球化的發展也是如此,多以爭取更多的權力與聲望為目標,勸人向善的宗教,有時也因各地風俗習慣不同而產生誤解;文化全球化如果少了相互尊重,也只會產生更多的紛爭,於是原本一個具有宏觀的概念,反而產生反對的浪潮,其實全球化只是一個概念,將一件事物推廣到世界各地,這個概念並沒有好壞之分,端賴人們是如何運用這樣的概念,可是目前所見,全球化製造的紛爭比其益處來得多,這是為什麼呢?    三、 愛與和平的全球化

  如果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這樣的好心願,將之推廣到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這也是一種全球化,而且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顆向善之心,不但希望自己好,也希望大家這麼好,結合世界上的向善力量,就是愛與和平的全球化。

  我為什麼覺得愛與和平需要全球化呢?因為我在閱讀國際新聞的時候,發現世界上有很多問題,例如國家利益的衝突、種族之間的仇恨,或是種種歷史因素,小則引發地方性衝突,大則引發戰爭,其中最大的受害者還是自己,這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而且這些衝突,多是根深蒂固的仇恨,世界上還有太多太多的人不知道愛與和平的重要,如果每個人可以放下仇恨,我們的生活可以變得更美好,或許有些人覺得放下歷史仇恨是懦弱的表現,殊知這些仇恨是可以用愛化解的,只要曾經歷悲傷、恐懼、戰爭、痛苦的人一定知道,唯有愛與和平可以化解紛爭、撫平傷痛,有時並不是因為懦弱,而是我們知道,唯有寬恕和解,才能拋開過去的仇恨,擁抱未來的希望,這才是世界上每一個人的真正的福祉。    四、 對世界的期許

  我真的由衷地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生活在一個快樂的世界,一個沒有悲傷、沒有恐懼、沒有戰爭、沒有痛苦的祥和世界,這並不是一個口號,也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們都知道這是一個理想,如果沒有經過努力,我們怎麼可以斷定這樣的世界不可能達成,如果有兩個因為歷史因素而結怨的國家,這樣的仇恨如果從下一代開始化解,大家都願意放下歷史恩怨,願意有良好的互動交流,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我們的未來會變得更美好,雖然需要付出較長的時間,但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因為下一代不需要承擔上一代的仇恨,人與人之間可以建立在真誠互信上,我相信有些人正在為這樣的方向而努力,從小紮根,例如舉辦國際青年論壇、和平小天使的交流訪問等,在活動的過程當中,擴展青年的視野,建立彼此的友誼,在接觸的過程當中,用真心誠意交朋友,可以發現不同國家、不同膚色、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間,還是有許多的相同點,因為我們有相同的笑容,因為我們都有一顆真誠的心,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世界和平將會變得非常容易。    五、 從我做起

  任何一個好的想法、好的理念,都要有人落實,而這個人就是我,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當我開啟宏觀的視野,當我願意為愛與和平而努力,我就必須從我自己做起,在面對很多事情上,不可能事事盡如我意,一定會遇到每個人有不同想法的時候,這就是發揮智慧的好時機,不需強迫大家都要有相同的想法,重要的是我們的處事態度,如果我們能接納他人的意見,即使不能完全認同,至少互相尊重,我們就可以減少很多生活上的紛爭,這就是一個有效的溝通,尊重彼此,可以發現原來我們的世界可以變得不一樣,更可以從別人的想法中尋找更多的樂趣。

  我們現在都知道人權非常重要,如何維護自己的人權,就是從尊重做起,尊重自己的人權,也尊重他人的人權,當每個人都如是想,我們的人權才會受到保障,此時可以發現,尊重是非常重要的概念,如何達到尊重,就是心中充滿愛,不但愛自己也愛別人,時時為他人著想,關心別人,創造出一個祥和的社會,世界自然和平。

  我們可以創造一種文化,這種文化叫做愛與和平的文化,透過教育,從小紮根,教大家一顆愛人之心,不但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其他的國家,不只愛人類,也願意愛護大自然的和諧,因為有我,有你,有大家的努力,所以我們有更美好的未來,創造愛與和平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