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的國度

成功大學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 吳奕芳

  高緯度的俄羅斯,氣候異常寒冷,經常處於冰天雪地的低溫之中,然而北國人民的基本教養與待人處事態度,並沒有因為冰雪而降溫。這個從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各個細節得以看出。特別有趣的是,在俄文中有許多貼心的話語,這些禮貌性的問候的字語適用於生活中的各種情況。例如當周遭的人打噴嚏時,無論是否認識,或是只是從旁邊路過的人,他們大都會馬上說:「祝你健康!」,筆者在居住俄羅斯期間曾經發生過一件趣聞,就是在租屋處不小心打了噴嚏,隔了數秒之後,立即聽到來自隔壁屋主(不認識的鄰居)大聲回覆「祝你健康!」。可見,這句關懷的問候,已經成為一個日常生活中相當常見的用語。

  俄文中也有許多關於用餐時的禮節,當前往他人家中作客,女主人端出親自烹調的餐點時,總是會禮貌的招呼大家「請用,祝您健康!」。一般準備用餐時,也多會先說:「祝您胃口大開!」。對於辛苦烹調食物的人,也多會在用餐後禮貌性的說:「謝謝您!非常好吃!」。筆者認為,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問候,卻可以讓辛苦準備食物的人感到相當的窩心,而對於俄羅斯人來說,這並不是刻意的舉動,相反地,貼心的問候,這是自從小就養成的習慣,對於俄羅斯人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情。

  令人窩心的小紳士除了語言上的貼心問候之外,在俄羅斯還有一個相當紳士的現象,就是當女士下公車時,隨行的男伴多會先行下車,然後伸出手來扶持女士,同樣地,這樣的舉動也是自小培養而成的習慣,因此在俄羅斯經常可以看到年紀輕輕的小男孩,站在公車門旁,伸手扶持媽媽下車,相當可愛!也難怪這些小紳士長大後,自然而然就懂得尊重女性。

  北國的寒冷氣候並沒有凍結俄羅斯人民的心,在寒風刺骨的惡劣環境之下,他們依然保持一顆隨時問候、關心的原則,讓人備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