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捷運人權 靜心增長智慧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葉秀馨

  現代科技尖端人人羨,豐富人類生活品質,創造國家社會福祉。就以台北市大眾捷運為例,連結周遭四通八達的交通網,讓每天搭乘人數突破百萬人次,滿足我們很多需求,帶來生活便利與運輸快速,這彰顯大都市發展反映出現代科技以人性為出發點,其發展過程更以人為本。對身為21世紀世界公民的我們,應有自我認知,重視心靈與維護環境,共同追求優質生活文化,尊重人權,才能運用科技促進地球生命永續。

  現在的我是捷運族群,抱著喜樂、友善、正面及感恩之心坐車,藉由搭乘路程中觀察周遭的人事物,時時會讓我想起捷運心文化運動八項主題:

(1) 搭乘捷運請勿飲食、嚼食口香糖及吸菸。
(2) 銀髮長者、孕婦、推嬰兒車、行動不便及攜帶大型行李者,請改搭電梯。
(3) 搭電扶梯請站穩踏階、緊握扶手。
(4) 搭捷運請禮讓老弱婦孺。
(5) 手機通話禮儀-「輕」聲細語、長話「短」說、「簡」訊傳送。
(6) 搭車時,請禮讓車上旅客先下後上,並留意月台間隙。
(7) 列車行駛間,請握扶手或吊環。
(8) 遇緊急狀況,請使用車站及車廂各項安全設備。(註1)

  綜觀行行色色的乘客對上列描述所表現有不同素質,從他們的模樣、說話方式或多或少能夠推測出其身分。最想樂見的是:有些慈悲善心人士看到老弱婦孺會禮讓座位,溫情滿人間,社會雖轉變仍然有祥和。但也有些人從上車到下車都不間斷尖聲聒噪與同行伙伴聊天,漠不關心車廂內多數人是否利用搭車小睡片刻、閉目養神、正靜心閱讀、思慮今日計畫...。甚至更讓人遺憾的是,有些人用手機大聲怒吼的說話,在耳裡便像是猛力刮磨似一般刺耳,容忍別人的大聲喧嘩、大聲說話,不予阻撓而仍保持平常心。不過,陸陸續續地好奇心看著人來人往,人生百態,有許多感動、不滿、諸多不便,仍期望省思修身,在不同族群間相互尊重、包容與關懷之心,做人處世的基本就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落實人權及公民教育之優質捷運文化。

  平心而論,所有問題的根本在於尊重,每個人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都受尊重影響;以搭車時人人是有說話的自由權利,但言行舉止有禮儀,懷有公德心,不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不妨害他人與公眾利益下,以道德修養為依據,自我約束、服從公意、愛護群體,享有的人權才是可貴。

  98年1-10月北市捷運搭乘人數 3億7,921 萬人次(註2),此數字相當可觀,我們若能善用環境人權,利用在捷運上的寶貴時光,學會靜心能生智慧的功夫,以誠摯善心從愛自己、愛社會、愛國家、愛世界蝴蝶效應,運用愛與和平的理念,讓每一個人既能主張自己的權利也尊重他人的權利,進而關心整體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創造一個嶄新而公正的社會!

(註1)2010 捷運新文化運動 秀出心動力 。 http://www.nv.com.tw/2009trtc/ 。
(註2)國情統計通報(第243號)。交通部統計處98年1-10月。透過網際網路系統同步發送,網址:www.stat.gov.tw。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