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料理食物看尊重

家庭主婦 陳林月朎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77歲,客家人,沒有任何專長,不識字,國,台語,會聽說一點,平常生活喜歡在廚房煮一煮料理,讓人打打牙祭而已,雖然煮料理不是什麼大事,但是我確知道,在煮料理時要尊重自己的每一步驟,如食材的新鮮,顏色的配合,引起想吃的念頭,食物的軟硬適中,增加口感,每一食材是否入味?表現其應有原味道;一道菜的表現會讓享受者回味無窮,歡喜高興,值得吃而再吃,讓人豎然起敬,這也是尊重的表現。

  如同在端午節包粽子時,我都要選荷葉大,包的料要實在,豬肉要燉的火侯要剛好,不油膩,不乾燥,不太爛,不太鬆,咬起才會有口感,香噴噴;香菇,要大小適中,醬要入味,才好吃;花生要煮的軟硬中肯,咬起來才會香;蛋黃要生熟適當,咬起來才會有脆;最重要的是糯米的生熟,要一定的火侯,不爛,不硬,不油膩,有口勁,咬起來真的不想吞下去,很Q,一顆肉粽代表一個心意,盡心盡力,做的好吃,尊重自己的製作過程,一點都不馬虎,使享受者吃起來,如遇珍寶,而不想一下子吃完它,在口中流連不止,這就是一種尊重。

  又如蚵麵線,蚵要選大,煮得,咬起來有汁的感覺;大腸要洗得乾淨,才沒有味道,要煮的軟硬適中,咬起來Q,Q有勁,而脆;麵線則要煮的,入味,不糊,不爛,不乾,不燥;整碗蚵麵線,吃起來有蚵的味道,大腸的滋味,麵線的細膩感,回味無窮,讓吃的人想說再來一碗,這真是佳餚啊!

  雖然小小兩個料理的心得,卻代表我本身對煮料理的盡心盡力,尊重自己的心意,而讓享受者品嘗一佳餚,而回味無窮,如遇珍寶,這也是尊重。所以每一個人不管從事任何職業,必須盡心盡力,做好自己的工作,負責任,這就是對自己尊重,對別人尊重。如此這社會就會實在,是正面,是光明的,是進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