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過生活、生活無障礙

龍華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 葉怡欣
  我騎著摩托車在馬路上,視線總會盯著地面上的高低起伏,即使騎在已經非常熟悉的路線,也不敢掉以輕心,因為路上總會出現我無法預期的坑洞。

  根據政府99年4月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有2313萬人口,摩托車數量達1461萬輛摩托車,若扣除未成年人口,幾乎平均1人就有1輛摩托車。我想鋪馬路的工人自己也有騎摩托車,他怎麼會不知道「路見不平」的殺傷力,也許礙於工程要如期完成的壓力,心想自己騎車也不用經過這條路,加上長官只要求工程完成而未要求路面的恢復,如果每個人都少一點用心,我們的馬路永遠都有補釘,只能期待選舉前的重新鋪整。

  除了騎車要注意高低起伏的馬路,就連走路也要非常注意,只要上街買東西,光是一個短短的騎樓,就可能有好幾個大小不一的斜坡或台階,我很難不聯想為什麼台灣有這麼多人有膝蓋或腳踝受傷的問題,其實只要我們更用心過生活,許多障礙就會自然消失。

  當我老了,走不動時,甚至只是不小心出車禍,腳受傷了,我都可能需要拐杖或輪椅的協助,如果有人考慮到這些問題,自己的住家的門口可能就不會有門檻、斜坡或階梯。我們鼓勵長者多走出戶外時,如果設身處地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就會發現出門時會遇到許多不方便,當每次都要請其他人幫忙時,我想長期下來自己也不會想出門吧!

  每當我看到抱著Baby走在路上的爸爸媽媽,心中總是非常佩服又感嘆,不是他們不怕手痠,也不是Baby不願意待在嬰兒車上,如果我們的無障礙空間非常貼心,我想Baby應該會坐在嬰兒車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