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 女性教育程度提升

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發展處專案博士後研究 林恩盈/張心紜

  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男女在社會、教育及家庭上皆遭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男性普遍來說有較良好的教育機會。但是自1990年代以後,這樣的現象逐漸有了轉變,女性的地位與教育程度逐漸提升,未來,男女一樣不平等: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高學歷的女性將多於男性,風水輪流轉,但男女之間的社會鴻溝依然存在。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08年所做的統計,1990年代初,OECD會員國女性就讀大學的比例平均為46%,2005年增為55%,校園裡的男女比從原本的1.2:1降為1:1.2,若這樣的發展趨勢持續進行,到了2015年,只剩日本、韓國、瑞士與土耳其等四個會員國男性高等教育人數仍多於女性。到了2025年,大部分OECD國家讀大學的男女比例將成為1:1.4,英國、澳洲、加拿大、冰島及挪威等國,甚至可能出現女性多出男性兩倍的情況(見圖一)。

圖一:OECD國家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

  女性的就學率增加,是否也代表著拿到學位的比率會上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08年的報告中指出,2005年OECD會員國平均57%的學位是授予給女性的,假使維持目前的發展方向,到了2025年女性拿到高等學歷學位的比率將達到63%。雖然女性求取高等教育的比例提高,但由於女性偏向選擇和教育、社會與健康相關的主修,男性則傾向選擇科學或工程等專業,在平均薪資方面女性仍較男性來的低。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2008年最新發布的《2025全球趨勢:一個已然改變的世界》(Global Trends 2025: A Transformed World)報告中也指出,女性在大部分的亞洲及拉丁美洲國家教育程度較男性為高。女性的教育水準與識字程度對於國家國民生產毛額的提升有顯著的關聯,婦女識字率最低的國家(如南亞及西亞、阿拉伯世界與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也是最窮困的國家。教育程度提升的同時,也提高了婦女在經濟與政治上的參與率,未來20年,婦女地位的抬頭將有可能改變世界現況。雖然婦女在政治的參與上不如經濟那樣活絡,婦女政治權力的增加依然影響了政府的某些決策。以瑞典和盧安達兩個反差極大的國家來做比較就可以發現,女性從政率高的國家,在社會議題如健康保險、環境和經濟發展上會較為重視。若這樣的態勢持續15到20年,政府對社會議題的關心與注意將會超過軍事。女性在國會或議院的比率增加,也將帶來減少貪污腐敗的附加利益。

  由於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數漸增,《2025全球趨勢:一個已然改變的世界》(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 2008)報告中指出,歐洲穆斯林婦女表現比男性來得亮眼,且主要從事服務業及資訊業。歐洲穆斯林女性生育率急遽降低,也顯現出她們不願意接受傳統穆斯林的生活模式,傾向於接受國外工作機會的意願,這樣的發展,將促進社會同化,減緩宗教激進主義的擴散。近年來伊斯蘭較為現代化的國家和歐洲的關係逐漸密切,不但鼓勵移民歐洲,也從網路與衛星大量接收歐洲的資訊。女性未來15到20年間在地理政治上扮演的角色,將成為區域發展的關鍵之一。

參考資料
Grob, U. and S. Wolter. 2007. “Demographic Change and Public Education Spending: A Conflict between Young and Old?” Education Economics, Vol. 15(3), pp. 277-292.
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 2008. Global Trends 2025: A Transformed World,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OECD. 2008. Higher Education to 2030 (Vol. 1): Demography. Paris: OECD Publis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