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從「心」開始

台塑企業環安衛中心環保工程師 黃學士

  從事環境保護相關工作已有超過十年的經驗,並曾經參與過多次大型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相關作業,在環境影響評估的程序中包括審查會、範疇界定會、公開說明會、公聽會...等,常見到部份的地方居民、代表或環保團體與開發業者意見相左,反對開發,甚至出現大型抗爭,讓我深深體會到真正做好環境保護必須從「心」開始。

  企業是因為社會有需求才會存在,因此企業對社會、環境是有責任的,要做到對人的健康沒有影響,對周遭的環境沒有影響;只要做得到,沒有理由不做,故於建廠設計階段即應該以最佳可行技術(BAT)的理念,採用最先進及能源效率最佳之製程及污染防制設備,運轉後還須嚴格控管水資源及能源的耗用,並不斷檢討改善,除了落實執行環境監測,達到國家標準外,還應以零污染為目標,善盡社會責任。

  地方居民、代表或環保團體等則應該以真正關心當地的環境相關議題著眼,而不應該是為了從中獲取回饋、利益或虛名,或是為反對而反對,以非理性的手段進行抗爭,或是散佈不實或誇大的謠言誣蔑開發業者,造成社會不安或恐慌,另外還需要政府機關用心監督開發業者真正落實執行各項環保承諾。

  綜上所述,無論是開發業者、地方居民、代表、環保團體或政府機關都必須是以「心」為出發,才能真正做好環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