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民生國中學生 簡晧庭

  尊重不只是尊師重道而已,在家哩,兄弟姐妹要互相尊重,父母和子女也應該互相尊重,在學校,同學之間也應該互相尊重,師生之間也應該互相尊重,人懂得互相尊重,才會減少吵架,減少抱怨,例如在學校上課,學生就應該專心上課,而不是趴在桌上或做自己的事,這樣才是對老師的尊重,老師也才會感到被尊重;在家裡,子女也是要對父母尊重,而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父母也應該尊重子女的意願,而不是「你不可以做這個,你不可以做那個」,彼此尊重才可以讓人人相處和諧,安康,才能促進社會進步。

   每一個人互相尊重可以使社會問題明顯減少,社會新聞中,很多的飆車族砍人事件,很多都是因為不懂得尊重別人而引起的行為、更有一些竊竊私語或怪異眼神也會惹來的殺身之禍,可見,尊重人是多麼重要的事了。被尊重也是大家所希望的事,這和包容也有很大的關係,雖然表現了不尊重他人的行為舉止、怪異眼神,但如果那些飆車族懂得去尊重別人的看法和想法,那這就是包容的開始,所以只要懂得去尊重別人就不會怒氣上身,自身也學會了尊重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