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地球

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科技產業服務中心副組長 廖梓焜


  地球近年來室溫屢創新高,四季節氣反常,暴雨氾濫成災、乾災糧食無收、大地震四處頻傳、死火山復活爆發、流感疫情四竄、南北極冰層快速消融、生物面臨消失危機,諸多現象已使地球人不得重視。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前些年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一片中,大力奔走疾呼地球暖化所可能帶來人類滅亡危機,但是掌握絕大部分資源的國家或企業,卻認為是危言聳聽,而繼續從事為謀私利而破壞地球生態的事。

  對於地環惡化的情形,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向是人類所為,舉個例來說,中國大陸為加速改革提振經濟,近二十年來各項建設大面積的進行,所消耗的鋼鐵佔全世界二分之一以上,石油、水泥更是無法計數,但是人類何嘗細想,鋼鐵、石油、水泥何處來?開採這些天然資源對地球的破壞有多大?生產製造的過程中對地球的污染有多少?我們人類常常以自我的立場來考量一件事,以致於認為對國家有益對人民有利的事就是好的,這與大自然的定律恰恰是相反。

  古代的人類自小就被教育要敬天畏神,凡事必須順乎天理,中國歷朝歷代,往往發生天災時,作帝王及作臣子的總是先考量自身作為是否違背天理,對大自然萬物總是存著敬畏之心,宗教在人類世界也起一定的教化作用,使人類的道德總維持在一定水準。而現今,也就是宗教所謂的「末法時期」,我們人類教育下一代,往往教導一切向錢看,一切為成功,這樣的道理乍聽之下似乎沒什麼不對,可是細究起來,人類往往為了功成名就,常會幹出損人利已的事,「只要我喜歡沒有什麼不可以」似乎成了唯一的行事標準,人類的道德在大幅滑落,已經沒有任何法可以約束人心,為名為利無所不為,地球的資源隨意濫採濫用,污染地球的事恣意妄為,人類的心如果不能自我反省,我們的貪婪、執著心如果還不能放下,那麼生存的地球總有一天會反撲,人類將永不復存。

  地球,美麗的星球,人類所賴以生存的居所,如果把「地球」比喻成人,我們就像「地球」這個人身上的細菌、微生物、寄生蟲,假設我們人類身上的細菌、微生物、寄生蟲作怪,讓我們不舒服,甚至生病,我們一定會想辦法消除它們,如果我們讓「地球」這個人不舒服,甚至生病,天災就是消滅我們的方法,所以我們要特別珍惜寄居的環境,請用行動來告訴您週邊的人們, 為自已也為人類的下一代留下唯一的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