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德協會邀您一起關心愛滋人權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秘書長 徐森杰

  2010年5月16日在台中市廣三SOGO百貨前舉辦第廿七屆國際愛滋燭光紀念音樂會,此與全世界105個城市共同為愛滋人權串連的活動,由台灣露德協會號召全國關懷愛滋團體共同參與。

  歌手江美琪、張智成及李安卓等藝人和台中鄉親超過二百人一起為愛滋感染者的基本權益點燃希望的曙光。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於會場中指出,目前台灣地區已超過19500人感染愛滋病毒,而且以每5個小時新增一位感染者的速度在成長。新增的感染者年齡日益年輕化、已感染者也逐漸老化、新移民人口感染愛滋問題複雜化、許多婦女朋友過分輕忽愛滋病毒對自身的威脅、外籍愛滋感染者仍須被限制入出境等,這些都是需要社會各界共同持續關注的愛滋人權議題。

  台灣露德協會日前針對全台429位感染者進行的生活現況調查,亦表明台灣的愛滋人權仍有待多加努力。該調查表示每9位感染者就有1位在看病時被排斥(11.3%),排斥的原因包括有外傷要求感染者自己回家處理、被公開大聲討論病情讓感染者難看、被醫護人員趕出診間要求自己上網查資料、開刀被拒絕、抽血檢驗時要求另外排隊等;每6位感染者就有1位居住需要協助;每5位感染者就有1位在非自願的情況下,感染身份被曝光(20.4%);同樣每5位感染者就有1位處於失業的狀態(20%);每4位感染者就有1位因感染者身份面臨工作難題,這些難題包括:老闆強迫離職、擔心體檢、體力及精神不佳等。

  台灣與世界串連點燃愛滋人權曙光,就是期待透過點燃燭光,邀請社會大眾關懷身邊已感染的愛滋親友,並保障感染者在就醫、就學、就業及安置上都可以獲得保障;使愛滋家屬可以不受他人異樣的眼光,更重要的是,期待透過燭光,讓我們許下承諾,學會自我保護,尊重他人!

  本次在台中與世界串連共同點燃愛滋燭光的團體,包括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分局李翠鳳分局長、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曉明女中朱南子校長修女、預防醫學會附設希望工作坊、屏東快樂世界愛滋聯盟、高雄愛之希望協會、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彩虹天堂中區同志健康文化中心、台中懷愛協會等團體代表,以及歌手江美琪、張智成、AKEMI、李安卓等知名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