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複合性災害防治之公部門管制與服務機制建立困難處

元培科技大學應用英文系 龍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學系講師 孫保瑞

  我國行政院研考會多年來,亦為因應當前局勢及取得國家競爭的優勢,莫不致力於公部門行政革新及政府再造運動等創新作為,企圖藉由創意服務,跳脫官僚體系模型之夢魘。惟當前國內公部門對創意服務觀念的認知尚在跨越傳統的單一面向思維中---以研發為導向的創新;仍趕不上世界先進國家已多元系統化思考為導向的創新(Sandford Borins,2001)。另外,公部門創新管理面臨多面向的挑戰,如需因應資訊年代知識或網際網路經濟之電子商務、e-企業、e-服務的新典範整合、各學科間的合作、國際間及公私部門間夥伴關係的建立與合作;制度變遷,社會的基本單位「網絡社會」(Network Society);一旦公部門組織決定要創新,必然會面臨一大堆挑戰問題,諸如建構尋求支持(Eleanor Glor,2002);公部門管理者且必須具備確信創新價值與有效率的創新成本、包括明確界定達成問題處理成果的使命,克服僵化官僚(科層)體制對創新管理的障礙。例如,《天下》雜誌提出九大新思惟面對多變氣候,挽回美麗之島,避免成為氣候難民。貫徹九大新思惟,珍重家鄉,重新看待腳下的土地。

一、避災、避險,比重建更優先
二、「降限」的重建工作
三、河床地濫墾是高風險
四、重建不該是「永續工程」
五、適度運用地下水
六、不要再堅持建水庫
七、開發、修復的代價要一併考量
八、補助造林,不如鼓勵休耕
九、需要整體國土規劃法案

  但此九大新思惟仍須完備成熟的公部門創新管理情境,包括(1)政治系統的倡議,包括選舉旨令,立法院立法、或政治人物壓力;(2)組織內外新領導的產生回應;(3)現行或預期官僚體系問題危機的處理;(4)內部變革的問題,諸如無法回應變遷的環境、無法滿足專案計畫的需求、資源的限制、和政策無力協調等;和(5)技術或創造新的機會等(Sandford Borins,2001)。再者,員工還需給予鼓勵有甘冒風險、與不斷學習的精神、給予充分的時間與資源發揮創新的理想,並且不要祇成為知識工作者。因此,本研究計畫以八八水災災後處理為例,檢驗並運用公部門創意服務設計TRIZ 四十原則重建方案。

  檢視本研究收集八八水災圖一及圖二小林村滅村前後資料,比方說有許多的傳統家屋都建在梯田的較高處,這樣可以讓家裡面的水肥利用坡度流下來循環利用,所以有的聚落會在地形較高處。但是小林村是:聚落分布在山坡耕地的下方,而且聚落靠近河床,河床上可能也有耕地。或許腹地因素而必須要如此土地利用。這個地區平常年雨量就超過 2000公釐,比較潮濕。依照衛星照片來看,台地表面有被開墾的跡象,且台地上有道路蜿蜒經過,再加上靠玉山山脈這側地質有頁岩分布,以及左側山澗凹深容易延長水份滯留時間,當暴雨如莫拉克颱風此般,當然會發生意外?其中,社區方案資源整合、行政公部門與原住民部落三方矛盾之小林村居住、管理種種問題便待解決。

  經由上述對公部門創意服務設計挑戰問題分析結果,顯現創新性思考 (creative thinking)並非容易。本研究整理過去有關公部門創意服務相關文獻,發現大部分研究皆以顧問的角度來為組織進行設計與診斷,並且著重在組織架構之診斷,然而,不論是有形的或無形的創意服務設計,在解決一個問題的同時,常伴隨著另一個新問題出現的矛盾現象。這些矛盾現象多起因於屬性間彼此產生取捨與衝突的問題,這也是尋求解決問題時會遇到的困難及關鍵點。

  以目前的規定情況來說,地方政府重建推動委員會之組織(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由各級地方政府定之。(嘉義縣、臺南縣、南投縣、屏東縣、高雄縣、臺東縣、臺南市) 中央執行機關為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地方執行機關為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及鄉(鎮、市)公所。依特別條例,各執行機關執行本條例、災害防救法及其他相關法律規定之事項,得委任或委託其他機關(構)、法人或團體辦理。地方首長要使統合模式更成熟還需要建立一些有利的條件。因此地方首長領導整合創意解決方案應重建整合創意解決方案,例如:

1.需克服組織間與專業間的阻礙;  
2.重建再訓練;  
3.建立資訊系統;
4.鄰里共同決策, 分配資源;  
5.做好行銷, 讓社區人士充分了解:  
6.服務中心的地點、外觀、設備也不可忽視;  
7.需要時間與耐心, 領導者更需積極配合。

  另外整合的發展工作需針對現時各種社區重建的割裂及互不協調情況,希望推動社區內各類人士一同享用社區服務和設施,同時不同背景或不同年齡的人士互相交往,守望相助,建設關懷的社區。過程中本研究針對社區方案與行政公部門計畫資源之間發現資源整合的矛盾:

矛盾問題 1. 基層組織無所適從, 權責不明或重複,基層組織彼此之間的協調的困難和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2. 國內社會福利的生態,在供給面上,數量微少與浪費過巨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3. 統合的機構需要有相互依賴的認知,願意提供資源解決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4. 希望有政府的支持卻又希望保有該機構自主性的矛盾情形。
矛盾問題 5. 希望有民營契約並調整組織架構或組織目標 ,但存在法令、契約規範過多的矛盾情形
矛盾問題 6. 社會資源整合與人際關係網絡的利益相爭,互動不信任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7. 社區重建計畫內容公部門協調與責任區分的矛盾問題

  另外,地方政府具有基層行政的特性,也是服務民眾的第一線,其比中央政府更需要透過更多民眾參與來完成各項政策任務,其中尤以在地社區的參與,最能展現地方的活力,發揚地方的文化。雖然在匯集不同利益、不同價值之民眾與團體意見時,將會出現協調與整合,以及交易成本提高等問題,且不同團體為爭取資源或地位,亦可能出現衝突與對立,導致政策更加窒礙難行,但這正是地方政府應該發揮治理能力之處,避免在導入社區參與的同時,因涉及利益或權力的糾葛,以致行政失靈的情事發生。

  因此,基於重視原住民本身對於事實的瞭解,過程中本研究針對社區方案與原住民之間發現資源整合的矛盾:

矛盾問題 1. 以原住民文化協助為本之資源整合團體領導技巧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2. 原住民社區方案重建重要角色互動與原住民社區方案重建工作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3. 界定和研判原住民的問題與原住民社區方案資源實務的工作方法的矛盾問題。

  再者,公共事業應依其災害防救業務計畫,實施有關災後復原重建事項。各級政府機關執行災區交通及其他公共工程之重建或輸電線路之重建、興建、保護工程,得於河川區域內施設跨河之便橋、便道,或改建、修復、拆除既有跨、穿越水道、水利設施底部建築物或疏導河道,得簡化水利法規有關河川區域使用之行政程序。前項簡化程序、審查原則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經濟部會商交通部定之(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的平衡現今原住民地區為了要改善生活,各級單位無不希望在原鄉能結合「觀光休閒」、「生態旅遊」、「文化之旅」.能改善原鄉生活,但要能有成效且又能達成改善原住民生活,如何在部落觀光具有真正的主導權且又能傳承自己的文化,管理上又存在行政公部門計畫資源與改善原住民部落生活創意解決方案的矛盾:

矛盾問題 1. 公部門建立標準作業程序與援助原住民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2. 現行重建業務流程及原住民知識範圍導入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3. 重建有關複雜事項或有關專業性質原住民服務傳遞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4. 原住民災戶住屋重建所有權與意願、法律的矛盾問題
矛盾問題 5. 有關原住民民情管理資訊系統有效列管、追蹤、管制的關注與服務矛盾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