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生活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楊士奕

  尊重在生活中跟每個人的品性息息相關的,一個人若不能夠用心去懂得尊重別人,就那麼很難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與人共存,甚至也有可能會被別人孤立,使自己對這個生活感到失望或是對他人感到不悅。舉個例子來說,(1)當你在對別人說話時,眼睛要注視著對方,雖然這樣不容易做得到,但是這樣可以讓別人覺得你有用心在聆聽他說話;

  (2)當你跟別人有約時,突然有甚麼事情耽擱或是無法赴約時,一定要跟對方說明原因,千萬不可以甚麼都不說,就只跟別人講無法赴約,這樣會讓別人覺得你在放他鴿子,而且對方可能以後對你的邀約都會抱著被放鴿子的心態;

  (3)在與人歡樂、嘻笑時,彼此互相都會開開玩笑,但當玩笑時,未能注意到對方的臉色,還繼續自己的言論時,此時彼此的交談中會有所疙瘩,這就是自己的玩笑開的太過火,已經攻擊到別人或是使對方感到不舒服的狀態。

  這幾個例子當中,尊重跟我們的生活是非常有關聯的,這些例子都含有尊重的成分,雖然表達的意思不相同,但意義卻是一樣的,這樣的心態是否能夠明白?都要自己去劃分,當你想要人家尊重你什麼的時候,也要回頭想想,自己是否有如此的尊重別人,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會尊重別人,而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之中,從經歷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中用心慢慢得去體會、用心慢慢得去學習,當你在言語之中感到不舒服或是對方讓你不開心,這就是體會到不被尊重的狀況,就是因為這些狀況,才能讓自己有所體會,而不自覺得學習到以及思考到自己如果是同樣情形下對待別人,別人的心裡又會是如何的感覺,這就是尊重的心態影響到自己對待別人的心。

  有了尊重的心,就會知道如何對待別人,這是一定的;知道如何對待別人,自然而然的就會養成對別人尊重的心態,甚至也讓對方有尊重的心來對待自己,這種事情,是要經理過許許多多的大小事情,才能夠慢慢的體會到,千萬不可以因為對方不尊重你而不尊重別人,這樣就永遠都學不會尊重,更無法用心去生活,也更不能了解尊重的真正意義。

  用心生活,端看自己是否有用真誠及善良心去與人相處,如果欠缺這樣的心,自己就要去尋找並挖掘,更重要的是,要把這顆心永遠擺在自己身上,用言語或行動讓別人感受到你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