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孩子放在和大人同等的位置上與之對話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小研究處主任 陳美卿

  享受了一個月不用早起趕上學,有快樂的農曆新年陪伴,可以盡情規劃屬於自己的假期,今年的寒假過的真是從容與豐饒。

  寒假期間台北市立圖書館特別精心設計「喜閱法國Bonjour!」的閱讀活動,讓我們全家人一同體驗了法國人優雅、精緻的生活。活動中不僅有紀錄法國文化風情的主題書展、精彩豐富的講座、活潑逗趣的說故事活動、還有學習護照集章活動---有獎品可拿,真的是一場喜悅之旅!

  這一趟之旅,就像是一齣「藝術遇上哲學」的饗宴,在此特別想與大家分享有關法國的兒童繪本,繪本中的設計特色包含了:

*融入教養觀:法國作者的理念是,他們將小孩放在和大人同等的位置上與之對話,因為他們深信小孩的思考能力,不因為讀者是小孩而「假設」或「猜想」小孩的喜好。因此,繪本的創作風格充滿多元的閱讀主題。

*圖文的開放性及思考性:主題廣,思考多元,任何主題都可談。

*關心社會議題,強調入世的精神:這和英美的童書重視「人和人」的關係不同,歐洲的童書有較多的哲學思考,經常思索「人和社會」、「世界」的關係、「人類存在的意義」,他們深信所有的知識都應該要能應用於生活,否則便失去意義。尤其重視閱讀後與孩子溝通想法,培養尊重與人文思考。

*尊重、傾聽、對話和溝通的議題:法國暢銷童書作者提利‧樂南,就以「說出孩子的心裡話」為出發點,期望孩子能透過幽默、以本身觀點為中心,而愛上閱讀並學習認識世界。他認為,當我們以平等、尊重的態度對待孩子時,孩子也會因此對自己的行為和想法更能負責。正因如此,法國童書始終概念前衛,沒有什麼是不能談的。

*美感教育:大量的圖像語言,讓讀者能從圖像中閱讀到書本所要呈現的中心思想,藉以培養提供豐富的美感經驗。

  認識了法國童書的特點之後,不得不檢視目前我們所提供給兒童的繪本,是否提供思考與對話的要素?鼓勵孩子表達?對價值觀的建立以及邏輯思考能力的培養?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謹記---大人不是答案的提供者,而是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陪伴者。

  未來的世界正在等待:具有創造性思考、溝通與表達的能力、擁有終身學習的熱情與獨立思考的人格特質的人才,試著「將孩子放在和大人同等的位置上與之對話,相信孩子的思考能力」,他們一定能展現他們的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