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心看人權

朝陽科大講師 林永強

  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構成了家庭、族群與社會。而人,這個構成所有群聚的最小元素,卻沒有一模一樣的,每個人,因為先天的性格或成長的環境不同,自然擁有不同的思想以及行為。而相同件事,在人的眼中自然有許多不一樣的看法或見地,而也正因為有如此多的差異,也使得這個世界充滿了各式美麗的色彩與聲音,也讓每個人在每個時間與環境都有不同的體悟與感觸。

  這世上,每顆心,都是紅的,但每個生命都存在其自有的韻律與節拍,緩慢的、快速的、輕快的、沉重的,沒有一個不珍貴、沒有一個不重要,親人、戀人、朋友,即使是路邊經過的陌生人,都有一顆心,一顆載著自己生命旅程的心。

  在人的社會,因為歷史與人性的自私累積下,人,用一條條看不見的線將彼此區分出來,分出了你我,而思想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只是適不適合存在罷了。然而,這些適不適合也只是因環境而異罷了。常常問自己,為什麼什麼都要爭,什麼都要計較?為了生存?還是為了保護自己那個又要寬大又怕受傷的理想?這樣糾結的思想下,最後卻往往傷了最在乎的事或人,無論是對方或是自己,這也是人性及至荒謬的一部份,但你卻不得不承認它確確實實存在。

  於是人的爭奪是為了什麼?其實毫無意義,但我們卻無時無刻不在意,說穿了也就那麼幾句,還記得不知那聽來這麼一句話,「緊握著雙手,你一無所有,放開雙手,你擁有所有」,什麼時候我們懂得放下,什麼時候我們就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