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關燈」---愛自己的OFF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 陳美卿

  在公共場合中一定不難看到「請隨手關燈」的標語,一來是提醒大家不要浪費有限的能源,二來也是為了延長燈具的壽命。把這個道理試著延伸到生活中,有限的人生是不是也該像電燈一樣,該用的時候全力投入地「ON」,為眾人、為自己發光;該休息的時候,何不也像關燈一樣「OFF」,全身而退地放空自己,為下一段行程積蓄寶貴的能量!

  現在的你,是否覺得生活若不能適時OFF一下,上班族流行病「過勞死」很容易就找上門!還是感嘆OFF的論調不切實際,認為這樣的論點,只是在滿足一般人想逃離生活壓力的慰藉,有誰不想在緊繃的生活中,暫停一下喘口氣呢?一旦轉頭看看自己同儕個個拼命三郎的樣子,似乎稍作休息,就會被迎頭趕上!薪水階級不禁要問:我有本錢OFF嗎?連喘口氣都要小心翼翼了,怎麼可以關掉再出發呢?.....

  這些不同思維的多元論調,讓我思考到在東方的競賽式生活模式上,要做到像大前研一先生所謂OFF學的化境,或許執行上真的困難重重吧,不過,別忘了「在過去,休閒是為了補充勞動的體力;如今,休閒則是為了增加我們的創造力!」

  記得有一次跟朋友們前往峇里島旅行,同行的友人幾乎無時無刻在擔心他的手機收不到訊號,三不五時還要打開手機Check一下是否正常運作,剛開始我以為他在等重要的電話,後來才發現是怕漏接電話而己!當地的導遊就說,台灣來的遊客寧可與別人共用相機,卻離不開手機!而且手機還是全天候的開著!他不解地問:為什麼你們台灣人出國旅行還要開著手機?有手機的確很方便,但它也像一條無形的繩子,讓你跳脫不了外面的牽絆!

  我發現這類型的朋友,「OFF」對他們而言,似乎只是把身體放在一個他鄉異地而己,他的「心」並沒有真正的在OFF,因此,無論外面的世界多美麗、多好玩,他的感官不但無法專心地投入其中,更無法真正享受OFF所帶來的樂趣。

  還記得那封被網友傳閱超過一千萬人次的網路E-Mail--「我的心遺留在愛琴海」?想過為什麼當下會被字裡行間的照片及文字感動?照片上原本不動的海,讓你、我心動了,慵懶的貓並沒睡著、是你我不再矜持了,純白的小屋、何必有昂貴的跑車來加持?那個片刻,因為你、我都已讓身心完全的OFF,才能跨越時空也把心遺留在愛琴海!

  要享受OFF,其實是完全不必拘泥任何形式的,當然更不在於花費的多寡,重點在於讓自己的心把握當下,隨時讓自己OFF一下,盡情的享受人生,畢竟,ON(工作)與OFF(休閒)都是生命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