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矸惝賣無

高雄市三和市場魚商 李秋芬

  我是一位在鄉下農村長大的孩子,記得小時候只要幾條橡皮筋或幾顆石頭就可以玩一整天,沒有現代科技製造的玩具,沒有寶特瓶、塑膠袋、垃圾只要掃一掃、掩埋後,自己腐化做有機肥,一切都那麼自然又環保,簡單純樸的生活,都會惜物惜福。

  家裡附近有條溪流,小時候會拖鞋和兄弟姐妹到溪流玩水,溪水清澈見底,經過時常可聽到孩子的嬉戲聲,但是隨著經濟的開發與工業發展,溪流旁興建起工廠,高經濟伴隨著高污染,溪水不再清澈,變的又黑且時常還發出惡臭。水土保持不良,因為怕淹水,也圍起了高高的堤防,所以環境的平衡真的很重要。

  我的婆婆是一位傳統的婦人,隨著垃圾的多元化,也扮演起讓資源重生的角色,不論玻璃瓶、紙類都會分類,在予以回收。下雨天時會蒐集雨水,澆花、沖馬桶、拖地。從不喝再製飲料,因為人手一杯的飲料既不健康又製造垃圾。各家商店為了宣傳而大量印製的廣告紙,也會蒐集後再利用。

  其實每個人都能扮演地球的守護這的角色,只要大家願意發一個好心念,讓自己從小地方開始改變,從生活的點點滴滴開始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為地球好,這就是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