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尊重的感覺才會好

新莊市光華國小學生 周昱丞
  今年放完寒假、開學以後,學校的校門口就一直在做圍牆跟人行道的施工,不管是上課時間還是放學時間,都造成了學校附近的交通很亂!尤其是下雨天,那更是塞得動彈不得,簡直是塞爆了!造成我們上、下學都很不方便,來來往往很多的車子,更讓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

  有時候我會想說這樣是不是沒有尊重到我們小學生要有安全上學的權利,為什麼這些施工不會等到放暑假還是在寒假的時候做?偏偏要選擇在開學後才來做,造成我們全校的老師和同學相當大的不方便!也有聽到爸爸說附近還有一間小學,他們也是和我們一樣的時間在做相同的施工,真的很奇怪耶!我們兩間小學的大門口都選在開學後施工!

  雖然我也知道圍牆跟人行道做好一點,不管是對我們學校的老師和同學、連路過的行人也都好;但是,他們如果是選在寒假或是暑假施工,不只對我們的安全有保障些,他們施工也比較不會麻煩,不會因為我們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們的進進出出而影響到他們的工作。

  我覺得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相互的尊重,有了相互的尊重,大家都能夠很順利,其實大人們如果能夠多站在我們的高度想一想,我們上學、放學不會不方便、施工的人也不會受到我們的影響,而學校附近的交通也不會因為這樣而打結。

  另外,像是我們上學去的時候,常常在校門口都會看到校長和主任,我都會和他們問好,不會像有些同學會假裝沒看到,就從旁邊走過去,我覺得這是最基本的尊重,更何況校長和主任都還比我們早到學校,都是為了讓我們平安的上學!還有,我也學到要早一點到學校,不要遲到,因為這樣才是尊重老師!

  我們的教室在五樓,每天都要上、下樓梯,我也會提醒同學不要在樓梯推擠,那樣會很危險,要尊重大家行的安全。曾經有一次,班上的兩個同學發生爭執而吵架,身材比較高大的要打比較瘦弱的同學,我也上去告訴他們不要打架,現在他們兩個也都成為朋友了,能夠幫助別人成為好朋友,我覺得那種感覺真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