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醫環境與人權

國軍臺中總醫院環保技術員 蘇偉蓉

  醫院是一個提供病人醫療、解決病苦的地方,一家大型醫院每天進出之病人數以千計,帶來各種不同病菌汙染,引入我們的就醫環境中,病人暴露在這些汙染之下,則可能產生各種疾病。病患也正處於身心最軟弱、抵抗力最差之階段。醫院環境品質的良否,可直接間接地影響病情之進展,如果醫院環境管理不當,不但無法提供病人優質的醫療服務以及安全的環境,甚至造成其他病症的感染,嚴重影響病人權益,後果不可輕忽。

  醫院安全與環境的管理是否落實,與尊重人權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病人來院是希望解決病症所帶來的痛苦,亦是每一個病人最基本的需求。如何透過人權的實踐,塑造優質的安全環境與卓越的醫療服務,以奠定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值得深思。

  近年來經濟發展大幅提升了人類的生活品質,但相對的提升了民眾對於環境污染與安全的疑慮。院內環境管理無法落實,感染控制無法掌握,造成的嚴重污染,對於來院病患或院內工作人員均可視為侵權的不當情形,值得探討。「人」是醫療服務中最重要的元素,而「人權」則是每一個人最基本的需求。若能創造一個能實現其基本人權價值的醫療企業文化,是需要重視及努力的。

  目前前瞻性的安全健康及環保的管理策略,已成為企業永續發展的基礎。醫院應透過組織架構的調整以及企業核心價值(如安全、健康、環保、及對人權的尊重等)的建立,逐步落實管理階層對安全健康環保及人權的具體承諾,提供來院病患優質安全的就醫空間。以人權及環境為本的經營核心價值,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管理階層必須念茲在茲的信念。

  安全健康環保及人權是經營事業的核心,企業若能提供安全的環境,減少院內感染,讓每一個病人在其病痛上得到痊癒,創造一個優質的安全環保的就醫環境,對醫院的醫療品質、組織效率、企業形象、及事業競爭力亦大有助益。

  醫院的安全健康環保及人權目標,不應僅止於符合法規要求,更應善盡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企業能否贏得社會大眾的尊重與信任,端視醫院是否能落實安全健康環保和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企業對於環境保護的政策,唯有植基於對人權及環境的尊重,方能有效的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