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上之我見~「捷運車上的博愛座」

石牌國中國文教師 高美鳳

  看到捷運上:懷孕的媽媽、銀髮族夫婦感謝讓座的文章,總覺就該如此,若是我看到了我也一定讓座。因為自從媽媽中風以來,我常常推著坐輪椅的媽媽搭捷運,身邊還有一位4歲的小跟班佳佳緊抓在輪椅旁,一般看到我們的乘客都會起身讓座或幫忙讓輪椅固定,這段期間我與捷運結下太多的因緣。

  我會選擇搭捷運是有太多的原因:自從媽媽中風後,行動變得緩慢,搭過公共汽車到榮總看病被公車司機罵動作太慢,甚至人還沒站穩就開車,險象環生不說還被司機冷嘲熱諷這樣情況,當子女的該帶父母搭計程車之類的話,公車司機的無理,一般乘客大都是忍氣吞身。就有一次,一對老夫婦從榮總出來,看到回家的公車快開了,大聲的喊等一下,司機不耐煩等了,倆老沒站穩就關門,又破口大罵動作太慢,車上乘客看司機如此傲慢,還沒發作就聽到老人家對司機說:「少年人!火氣不要太大啦!將來你也有會老的一天。」這句話讓我回家深思良久。為了避免太多的麻煩,我一定帶媽媽改搭捷運,我們到過不少地方:新店總站、南勢角終點站、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士林官邸、淡水廣場看落日,搭捷運不但有人讓座也不必聽司機的辱罵又平穩又安全。

  當朋友知道我出門竟然是老小一起帶,常告誡我,要小心!只帶一個就好了,要照顧兩人太危險!我心裡暗笑他們多慮。就有一次,車到士林捷運站,輪椅竟然卡在縫隙內,小朋友被絆倒小腳也夾在縫隙中,我當場慌到不知要顧老的還是小的,又聽到捷運關門聲,更慌亂,這時跑來好幾位好心的乘客,幫忙解決如此驚慌場面,這場驚魂記讓我好久不敢出門,衷心感謝車上乘客的幫忙!現在搭捷運看到需要幫忙的我一定讓座。

  兩岸開放以來,彼此交流的機會多起來,看到新聞:大陸客在日月潭為了等照「日月潭」三個字,竟大打出手互相叫罵;這情形讓我想到去大陸黃山玩,大陸客的插隊不禮貌行為,照的照片,洗出來總是他們的手或身子被擋住之類的不愉快經驗。在網路上,看到他們的比較,他們公認為在台灣搭捷運,有尊重人權這區塊:會排隊、會讓座,懂得尊重人權,這是目前大陸要學習之處。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這世界一家的地球村,要學得還很多,在捷運上我看到的是我們教育成功的地方,這點必發揚光大,不必妄自菲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