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地球資源

清榮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甘美珠

  去年全球遭逢金融海嘯的襲擊,景氣一片低迷且天災不斷;莫拉克風災造成南部災區滿目瘡痍,這一堂震撼課程讓政府與人民付出了慘痛代價。而延伸至今年元月份的海地大地震、智利強震、冰島火山爆發、乃至最近發生的中美洲瓜地馬拉火山爆發,其所釀成的災害尚未平息時,太平洋颶風季節的第一個熱帶風暴阿加莎已尾隨在後蠢蠢欲動,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我們無法預期的,讓身處地球村的我們真不知下一刻又會有什麼災難降臨?

  目前大自然天災頻繁發生的原因,終歸咎於人們過度開發及濫用資源的結果,造成地球暖化而影響到自然界環境供需失調。據專家學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會讓降雨量集中,導致各地乾旱與洪災而影響到農作物收成,當農作物歉收時就會發生糧食危機,隨之而來的就是政治動盪不安、通貨膨脹;全球暖化也會導致氣溫上升,水溫的高低變化,除了影響魚群分布,也會改變季節性魚群的洄游範圍與路徑,這無異是讓生態環境變得更加惡劣。

  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危機,當務之急就是要降低地球的溫室效應,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只要我們改變一點點的生活習慣,就能讓地球慢慢恢復生機。現今政府及企業界共同推行「節能減碳救地球」活動,為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多素少肉、隨手關燈、節約用水、、、等,一個小動作即可改變地球的命運。為了我們的後代子孫,我們應該要好好反省,用心傾聽地球的聲音,不要再因國家及個人私利而濫墾開發,快快做,祈求蒼天給我們機會,人人用心來愛護地球,還給地球一個純樸面貌,唯有萬物和諧相處,自然界才會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