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台中家商學生 劉勉秀

  我的工作是早餐店,每日總是要面對來去匆匆的人們,有的人帶著起床氣來買早餐,有人則是睡過頭,頭髮還未梳理整齊就得買一份早餐趕著上班上課,客人總是對我們大嚷嚷的說:「快點,我快來不及了!」我們總是答:「對不起,馬上好。」但你們有沒有想過,你們點個培根蛋吐司,一分鐘後馬上要熱呼呼的成品,一分鐘,東西能吃嗎?電視曾訪問過早餐店業者,30秒可以煎熟一顆蛋,1分半則可以煎熟一塊肉。請互相尊重對方的立場,業者不可能把不熟的東西給客人吃,而客人也不該把自己急燥心情,放在業者身上。
   
  我曾探討過,為何有些客人總是讓服務生踢鐵板。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離峰時段,服務生總是很熱情的介紹餐點,客人有問題服務生總是面帶笑容的設法解決,而到了顛峰時段,出餐都來不及了,誰管「客人至上」這宗旨,客人叫住服務生,服務生總是態度不好,或餐點須稍等,服務生總是忘了告訴客人需要稍後,而等了很久的一份餐點,客人當然不悅。

  所以我開始懂得如何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不管腦子裡記了多少未出的餐點,我總是看到客人先說早,再問客人有什麼需要服務,因為換作我是客人,我不希望服務生只做自己的事。而客人要的飲品剛好沒了,我總是先詢問客人要稍等或換別的,因為我也不喜歡等待的滋味。

  其實尊重,不是單方面的尊重而已,而是互重!以身設想,就能體諒對方的處境。不是客人是奧客,是因為我們有時態度不佳,不是我們不出餐,是因為真的忙不過來,溝通,其實八成以上都有用,客人的態度也有轉變,不會再直嚷嚷的叫著說:「我的餐點呢?」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很努力在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