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尊重」從校園開始做起

台北縣新莊市光華國小校長 蕭茂生
  人類要怎麼用「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互相關懷?包括我們人類、或是地球、或是所有的生命,大家怎麼樣在地球上好好的來生活?那就是大家都能夠具體的在推行尊重環境、尊重生命,真正落實在生活中去做,我們也希望全校的師生一起來努力!

   人跟人的互相尊重,學校教學是站在一個「愛」與「尊重」的理念上,行政人員尊重老師、老師尊重小朋友、也尊重家長,如此在溝通、在教學方面,就不會有很大的磨擦;很多事情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想,並不是想強迫對方一定要接受自己的意見及想法,就算是有衝突發生時,因為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也可以幫助大家心平氣和的來解決問題。長期下來,校園裡如果大家都是以愛跟尊重來看問題、來處理問題,那很多的問題、很多的糾紛都可以避免,長久下來成為一種習慣後,也讓我們生活的週遭,充滿溫馨、和平相處的氣氛。

   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所以,我一直希望每個小朋友早上快快樂樂的來學校;回家去的時候,是高高興興的回去!因為小朋友跟老師們每天生活都很愉快,就會讓陰暗面一直的減少,這也是我們學校長久以來慢慢向前推進的和諧感、也是我們一起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人權其實從小就要開始,以前我們教小孩時常會過度保護孩子,而且當事情發生時,都會特別去重視自己的小孩。比如說:以前老一輩的人,在小孩跌倒時,會教他打樓梯「怎麼讓我跌倒了?」其實應該是要反過來想,跌倒的時候,是自己要思考為什麼會跌倒?而不是怪別人、甚至還要怪樓梯,它在那邊又沒有在動!像這些的觀念是從小就要養成的,知道住家外面的人行道不要擺東西,會讓行人不方便;下雨天開車路過低窪處,懂得放慢速度才不會濺得行人滿身是水,這些就是從尊重開始,大家都能互相體諒,這才是人權的落實,不然的話,一直講,都只是口號而已。

   我覺得國小的階段是讓小朋友灌輸這樣概念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們在學校裡面很少聽到大聲去斥責小朋友的聲音,行政人員和教師們一直在改變這樣子的心態,能夠讓大家心平氣和來討論問題、講道理,反而比以前更有效。在這樣的氛圍裏面,我們就是想讓小孩子從小學習尊重。我們師長們對人不夠尊重,相同的也會讓孩子對同學之間的同窗情誼不夠珍惜,然後也會不曉得怎麼樣去跟人相處,像這個部份我們也會在國小教育裡面慢慢來加強!

   看到全球暖化,大家都知道是我們人類過度破壞地球的資源,讓地球快速遭受到破壞!地球的資源不是無限的,所以我們希望包括學校本身的土地利用,比如水電等能源部份的利用,能夠讓它使用到最大的效用而不是浪費,該用的時候用,不該用的時候就不要用;我們也配合縣政府一些節能減碳的措施,我們都在想怎麼樣可以發揮資源上最大的利用。比如我們學校裡面每次用餐的時候,都是自備餐具,不再使用免洗餐具;教材、書籍,我們也是讓學長將可用、堪用的書本留下來,減少學弟妹再購買的數量,減少浪費;落葉就讓它直接變成肥料,讓樹再長大,不要使這個土地過度的使用或過度的污染。讓孩子們從小有這樣的觀念,讓所有資源都能善加維護、利用,讓它發揮最大的效用,不要去浪費!
學校有台北縣政府的環保教育要配合,縣政府環境教育中心有些議題要做,比如說節能減碳、省水、資源分類...等等,這時我們就會把一些可以使用的樓梯,當成佈告欄把這些訊息公佈出來,讓所有小朋友大家都來做,讓小朋友在實際的環境裡,也懂得尊重環境!有的時候校園裡的青蛙一直叫,叫到老師、同學都說很吵!有一陣子,還有松鼠跑來跑去,校園裡有這樣的原始生態,也是一種尊敬環境的自然表現;這就是一個生態環境,學校附近本來就有一些還沒有開發的地方,這些動物就會跑來跑去,也沒什麼好驚訝!大家不要去破壞它,生態自然會取得一個平衡,我們用不著、也不會去抓青蛙,想要去控制青蛙數量。

   學會了「愛」與「尊重」,我想這是我們學校對地球盡的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