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動閱讀的翅膀 航向寫作的藍天──兒童閱讀與寫作推展之分享

諾貝爾文教機構─大興教室兒童文學教育工作者 林月娥

前言 兒童教育之喜悅

   從事兒童教育數十年,最大的喜悅,就是面對兒童那張張純稚的、向上的面孔,餵食各種心靈維他命,即可綻開璀璨的花朵,以堅毅的步伐,邁向成長之路。

  而這一顆顆的心靈維他命丸,亦即一本本的優良讀物,以及一篇篇順暢卻不盡然是精品的小短文。

閱讀,開啟一扇望向天空的窗

  閱讀,是學校教育的基礎;閱讀,還應該是家庭教育的礎石。因為,閱讀開啟孩子一扇扇望向天空的窗戶。天空不盡然是湛藍一片,烏雲密布的時刻經常存在;而閱讀就像是面對晴空與烏雲時的內心之沉澱,透過思考,去明白現實世界的善與非善的現象。

   幼兒時期,我們給予繪本,一方面測試孩子的成長是否順遂,諸如眼、手協調,或是心智障礙......;一方面欣賞孩子面對圖案時欣喜的牙牙欲訴的表情,這都是為人父母的育兒經。 逐漸成長的孩子,需要吸收更多的奇妙事物。家長、學校需要不斷的提供各式各樣的兒童讀物,滿足孩子的閱讀需求。

   孩子在豐沛的閱讀環境下,在面對課業或是人際上的壓力或困擾時,他會透過沉浸於課外書籍的綿軟力量,自我紓壓,跳脫困境,不太容易走入絕境或誤入歧途。孩子的閱讀教育,多麼值得廣大社會的重視。

寫作,文字表達之基礎練習

   從多元智慧的角度去觀察孩子的文筆,即可明白,其實,作文只是表達內心思維的文字表達練習。因此,我們不需要,也不刻意去要求每一個孩子都是寫作高手。為人師者,最大的樂趣,就是分辨、欣賞孩子的文字風格;同樣敘述一件事情,每人的文字表達都不一樣:有人是修辭高手,讓你眼睛為之一亮;有人言不及義,令你啼笑皆非。

   目前的國小教育,由於師資多元化,加上包班教學,國語文的專業教學已大不如前,難免讓家長擔心;尤其每年的高中、大學甄試,作文得零分者,人數居高不下。寫作,在國小階段,的確需要更專業的教學。

   寫作,除了授予相關的文字表達技巧,還需要閱讀的配合。上個段落提出的大量閱讀,充實孩子的心靈;寫作訓練需要的閱讀,屬於精讀部分。家長或老師都可以配合閱讀做必要的寫作指導,就是讓孩子明白閱讀後需要吸收的文字精華。舉個例子,國小低年級的孩子,從單字開始,擴展語詞及短語,讓孩子發覺中國文字的美;中年級以上的孩子,必要的閱讀筆記,就是句型修辭,以及文章中的情境敘述;高年級的孩子,可以從中更深入的分析與批判。

   長期的閱讀筆記,結合作文技巧的訓練,孩子可以透過文字,如魚得水般的敘述許多內心世界;長期的閱讀與寫作訓練,不必然訓練出小作家,卻可以在眾多的學校課程領域中,輕而易舉的學習解題方式。而從長遠的終身學習角度而言,閱讀筆記的訓練,將是離開學校之後面對職場時,方面更多元的自我學習。而這項從小培養出來的閱讀、筆記習慣,已經無形中融入個人,散發出一種特殊迷人的氣質。 親子共讀,樂趣無窮

   個人從事兒童教育,喜歡推展親子共讀。親子共讀之樂,樂無窮。

   舉幾個畫面吧!假日,一家四口,背個水壺,踩著自行車,往社區圖書館前進。進入閱覽室,鴉雀無聲的閱讀氛圍,隔離了外面的喧嘩;憑著借書證,離開時還可以借幾本書回家,提供一週的精神食糧。

   這,讓我想起一個美國黑人小孩的故事。一位目不識丁的母親,每個假日,帶著孩子進入免費的社區圖書館,要求孩子每讀一本書,就做一張卡片的閱讀筆記。經年累月,孩子逐漸成長;孩子因為閱讀,得以脫離貧困的環境,以高成就回報了母親的閱讀栽培。

   當時閱讀這則報導時,內心百感交集;而今再度回味這個具有高智慧的母親陪讀的真實故事,仍舊忍不住淚噙眼眶。親子共讀,可以創造出許多的無限可能,多麼值得我們借鏡。

   再來一個畫面。一個風和日麗的假日,幾家好友共同外出;跨出車門,大家圍繞在一個青山綠水的郊區。午餐是家長的拿手餐點,心靈餐點是閱讀之後的心得分享;孩子的童書世界,大人的小說世界,都透過討論、分享,引起共鳴。花費不多,身體健康、心靈充實,是一幅多麼令人嚮往的家庭聚餐畫面。

   這是一個分秒必爭的忙碌社會,親子共讀是忙中偷閒,滋養心靈的一帖秘方,歡迎多多使用。

欣賞作品,發現文字表現之風格

   欣賞孩子的文字作品,是身為作文教師最大的享受,提供家長參考。文字表達風格,其實不是可以教導的。這句話,乍聽之下,您會不會覺得有挫折感?的確,我們可以給孩子句型,給他修辭參考,甚至給他寫作綱要;但是,文字表達之風格是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呈現。

   也許,你要問;寫作教學教什麼呢?

   打個譬喻吧!如果寫作是進入內心世界的方式,那麼,教學就是那把鑰匙;師長給予孩子一把進入探索內心的鑰匙,我們如何能教他風格呢?這就是欣賞作品的先備基準。再打個譬喻,當我們引領孩子進入奇妙的百花谷,你問孩子他要摘取什麼寫作元素,如何以文字表達他的觀賞心情?想必是如百花谷般的爭奇鬥艷,絕無相似者。

   那麼,教什麼呢?教他基本的解題技巧,教他如何透過閱讀以文字表達他想要表達的意思。低年級的孩子,教他如何識字?教他可以不要寫錯字的方式,才不會日後滿篇文章錯字連篇;教他閱讀時,如何去將他的聯想發表出來?創意,從小在無形中養成。低年級的孩子寫作,基本上是教他寫一個完整的句子,單句與複句的概念,也逐漸成形;進而成為一個段落,段落與段落,即可成為短文,一篇具有個人文字特質的短文。

   中年級的孩子,承續段落、小短文之後,開始了正式文體教學:記敘文、應用文以及簡單的說明文;高年級,各式文體將在進入國中之前,全部有一個完整的概念。前陣子備受爭議的較為繁瑣艱澀的修辭,不需要事先囫圇吞棗般的硬塞。

   家長在閱讀孩子的作文時,依此原則,即可約略明白寫作程度及其文字表現風格。欣賞孩子的文字之美,我們可以回饋反思提供的營養素到底有多少?透過反思,才能準確彌補其不足,尋求適當的解決之道。

結語 欣賞與讚美

   欣賞孩子的作品,給予適度的讚美,是大人必須具備的雅量。陪伴孩子閱讀,給孩子足夠的寫作成長環境,猶如天空中的鷹群,老鷹領著小鷹,一同探索飛翔之奧秘;讓大人與孩子一起揮動閱讀的翅膀 航向寫作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