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職場談人權

亞太優勢微系統資深副理 謝銓晟

  民以食為天,工作最基本是滿足人生活的必須,所以每個人都有工作權,也要被尊重, 隨尊重人權意識提升,只是許多人忘記權力的基礎是建立在對價上,勞動階層提供勞力,資方付薪水,雙方付出彼此義務,也相對享受權利!

  但雙方認知不同時,就產生衝突,而社會問題也就會發生, 不知從何時開始,工作倫理不再是下尊重上,新進尊重前輩,一切已不再制式化,人們不再彼此尊重,導致罷工,資遣問題一一發生,造成人心無法安定。

  其實,這一切都是人心無法滿足所致,勞方希望能獲得更多利異,而資方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但無奈因無法順利溝通導致問題發生,但試問如果大家懂得尊重人權,似乎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敝人有幸領導一個小部門,本工作分配很重要尤其現代年輕人想法大多不受約束,所以尊重彼此權利成了必要課題,但因彼此尊重工作權利, 這大半年和工程師關係非常融洽,不管大小人生問題,都可在辦公室內暢談,雖然年終面對考績有差異,工程師也能體會了解原因和接受,這種環境很讓我高興,而公司業績也不因應景氣反倒逆勢上長,大家領獎金領到手軟,更讓我體會到唯有尊重彼此,才可獲得職場雙贏。

  人類現在面對的環境,是非常迫切須要大家共識去努力改變,南北韓對立及種族間對立,無不讓人們活在滅種的危機,除了尊重人權,沒有其它方式可以破除藩籬,讓大家真心合作,共同創造人類未來百億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