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每個人是獨一無二

達人女中校長 吳韻樂

  學校的教育就是尊重每一個人獨一無二,每一個人都可以把她教好,所以我們強調多元評量、多元智慧,我們設計很多東西,給不同的機會,機會不是只給少數人舞台,而是全部的學生,譬如球賽,每個人都要參與,合唱比賽、英語話劇也都是如此,只是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參與方式。因為我們背後有這樣的理念,所以我們在設計活動時會尊重到每一個人。

尊重來自於愛

  本校教育理念對每個人的尊重,是來自於信仰,在整個基督宗教信念中,就是天主跟人分享他的生命,他的生命是愛,所以人生命的本質是彼此相愛,信仰的核心,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愛,因為他愛,所以他創造人,願意跟人分享他的愛,他雖然創造人,但並沒有控制人,他給人自己去選擇。你可以選擇愛天主或不愛,選擇愛別人或不愛,於是人也有可能會做出錯誤的選擇。然而在信仰上我們認為沒有人會完全否定自己,只要按照他的本性發揮,他根本不會選擇不愛,如果選擇了不愛,那一定是因為後天的因素造成的,是一些環境給他的影響,譬如他在胚胎時或出生之後受到不好的對待,那麼他才會不愛天主,同時也否定了自己但是不可能有一個生命完全不好,卻仍然會存在這世界上,一個人不好,不全然是他的責任,而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是因為我們大家沒有使這個社會好起來,我們也沒有去做公益讓他好起來,這就像佛教所說的共業,除了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我們所有人也有共同的責任。

  聖經上最美的是說,當天主創造了人,發現人的生活情況是這樣的不好,天主後悔創造了人,所以才會有各種像洪水滅世這樣的傳說,可是天主最後說人雖然犯了罪,但天主跟人訂了約,他用的表達方式是,你們是我的子民,我是你們的主,所以才會有耶穌基督降生到世界上來,這是天主對世界的肯定,所以耶穌基督到世界上來救恩,而天主愛的力量比仇恨比罪惡都還要大,所以愛是永恆的生命。兩千年前,耶穌就打破當時文化背景的限制,因為當時男女和種族上還是有些不平等,天主不因為你是奴隸或外邦人,天主就愛你少一點,就把你排除在外,他的愛是平等的、是開闊的。在教育上我們對待學生也是如此,我們學校的教育是往天主愛的方向走,但是最後決定權,我們還是交給家長和學生去做選擇和決定,我們是開放的,我們不會犧牲學生個人的自由選擇。

教育值得等待

  其實在教育過程中,譬如有些家長也會懷疑學校,懷疑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學校,但是我就很篤定地看著這孩子成長,我就是對他有信心,相信她一定可以考上自己心目中那個理想的學校,果然也考上了。還有一個孩子來就讀我們學校之前很落寞,她沒認識自己,可是慢慢也在這樣的環境下,她找到了自己的優勢。也有孩子進入我們學校,她自己在這裡活得很自在,她敢在這裡不斷地拋出她的情緒,到各處室抱怨喊「煩」,我們也接納她,最後也像奇蹟似的,這些孩子都帶上來了。也有孩子當年成績不好,畢業幾年後回來找我,得知她考上舞蹈系,她說她能這樣是因為:當初老師一直都沒有放棄我。所以孩子都很感激老師和學校。

  教育需要很好的團隊,一個人是做不來的,團隊中大家的價值觀要很清楚,大家要認同一個共同的理念,其實教育是在一個關係裏,環境、人際關係就是學校的文化,教育不能是急就章,要耐得住性子,也在抓住平衡點,教育是需要長期堅持的,我知道要先拋種子,然後慢慢等待就會有收成。